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宁波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金字招牌"有何利好?
2018年02月22日 15:35 来源:甬派   记者 时晓竹

  农历2017年的岁末,一份国家大礼送到了宁波:国务院批复同意宁波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经国务院批准,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区域,是我国新时期实施创新驱动的核心载体,也是以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先行先试为核心的国家创新战略平台。

  宁波对加入这个“俱乐部”渴望已久。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战略实施以来,宁波即开始了漫长的申报过程。此次获批,宁波当然欢欣鼓舞。

  宁波对这一“金字招牌”的渴望,是其背后赋予的先行先试的政策机遇。国务院此次批复宁波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体定位是,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努力建设成为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创新创业生态优化示范区、对外开放合作先导区、城市群协同创新样板区、产业创新升级引领区,示范引领全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

  对宁波,对作为这一国家使命承载地的宁波国家高新区而言,完成上述国家使命的先行先试政策机遇在哪里?

  事实上,国务院在相关政策文件中先后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可进行先行先试的领域作过一些基本的规定。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一、高新技术企业个人股东转增股本所得税延期缴纳。

  对中小高新技术企业以未分配利润、盈余公积、资本公积向个人股东转增股本有关个人所得税,可最长不超过5年分期缴纳。

  二、高新技术企业技术人员股权奖励个人所得税分期缴纳。

  高新技术企业转化科技成果,以股份或出资比例等股权形式给予本企业相关技术人员的奖励,技术人员可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但最长不得超过5年。

  三、扩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范围。

  高新技术企业从事规定的研发活动,允许将企业为研发人员缴纳的“五险一金”,专门用于研发活动的仪器设备的运行维护费用,新药研制的临床试验费等列入加计扣除的研究开发费用范围。

  四、减免企业技术所有权转让所得税。

  技术所有权转让或5年以上非独占许可使用权转让,在一个纳税年度内转让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五、创投企业法人合伙人所得税优惠。

  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投资于未上市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2年以上的,该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的法人合伙人可按照其投资额的70%,在股权持有满2年的当年抵扣该法人合伙人从该有限合伙创业投资企业分得的应纳税所得额;当年不足抵扣的,可以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抵扣。

  六、科研单位人员股权与分红激励。在国有高新技术企业、院所转制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中进行股权和分红权激励改革,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实施技术入股、股权奖励、期权、分红权等多种形式的激励。

  七、扩大科研机构科技成果处置收益权。

  中央级事业单位可按照有关规定自主对单位价值或批量价值在800万元以下的科技成果进行处置,并在一个月内将处置结果报财政部备案。价值800万元以下的科技成果处置所获收益全部留归各单位;超过800万元科技成果价值所对应的收益部分90%留归各单位。

  八、扩大科技项目经费使用自主权。

  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部分别与市政府确定的联合支持的新立项项目中开展间接费用补偿、科研项目经费分阶段拨付、后补助和增加经费使用自主权试点。

  记者获悉,春节期间宁波市政府和高新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也几乎没有休息,正在准备先行先试政策相关材料,力争在科技成果转化和处置、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民间资本投资创新创业、国际科技开放合作等方面探索更具突破性的政策举措。最终结果,将在初定下月召开的动员大会上揭开盖头。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