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2018春节全国最爱出境游城市 宁波排第10位
2018年02月22日 14:57 来源:甬派   记者 林旻

  年是什么?年是时间的流转,年是中国人四季更替的沉淀。

  2月21日,阿里巴巴发布《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全景展示了一个充满年俗味、人情味、科技感和国际范的新年。这也是从互联网里传递出的首份中国人新年俗报告。

  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40个春节。新时代的新年俗,是中国人生活品质、品味与自信全面提升的缩影。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传统年俗新妆回归。用手机扫福,成为新年俗一景。截至除夕,全球有2.51亿用户集齐支付宝五福。扫福地点南至阿根廷,北抵挪威, 2300余座城市参与。

  红包不缺席,除夕夜共有1.5亿用户打开手机淘宝,接收明星的春晚视频拜年和红包福袋。数据显示,上海、北京之外,三亚、抚顺、舟山、嘉兴、马鞍山等十个城市的老年用户抢红包最踊跃,堪称“新潮长辈”聚集地。

  民众祈福热度持续升温,年初一到年初三,数据显示,衡阳南岳大庙、韶关南华禅寺、郑州少林寺位居最热目的地前三甲。

  用手机抢购庙会门票也成风潮。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北京地坛庙会门票2秒内秒光,创下互联网销售新记录,而龙潭庙会、延庆冰雪文化庙会等热门门票,也都在20秒内被秒空。

  在全球买全球卖成为常态的今天,和喜欢淘洋年货的国内同胞相反,旅居海外的华人越来越热衷在春节海淘中国老字号。数据显示:老干妈、永久、大白兔、张小泉、西泠印社、龙泉宝剑等,成为了华侨搜索热度最高的年货品牌。

  移动互联网不仅提高了生活效率,也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报告显示,春节带爸妈和家人出门吃喝玩乐,成为新年俗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前是“父母在,不远游”,现在是“父母在,一起游”。数据显示,“最喜欢去海外过年城市”前五位是北上广深杭,在境外过年平均花销上,泰州、漳州、肇庆等三四线城市冲到了最前面。

  选择在家过春节的,带家人去看电影是新选择。数据显示,仅大年初一,单场购票三张及以上的用户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90%。

  (2018春节境外游主力军城市TOP10排行榜,宁波上榜)

  买年货回家,是过年标配。而随着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规模化进入商用,土特产、保健品、衣服鞋帽等年货“老三样”正在被无人机、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等“新三样”取代。

  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把爸妈从繁琐家务中解放出来的蒸汽拖把、洗碗机、擦窗机器人、烹饪机器人,购买人数增幅分别是320%、188%、169%和145%。

  吃,是中国人过年永恒不变的年俗。春节期间,进口生鲜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近300%,智利帝王蟹、波士顿大龙虾、新西兰长寿鱼等都成餐桌宠儿。

  城市居民并不是智能家居消费的唯一主力。来自农村淘宝的年货节数据显示:全国农村个性消费品类最全的省份是河南。在河南农民的购物车里,既有智能音箱、无人机等时髦电器,还有刀削面机器人、智能马桶等实用产品。最爱买无人机的是云南农民,不是为了洒农药,而是为了拍照,他们购买的无人机90%用于航拍。

  消费的全面升级,还体现在健康饮食观上,这点村里人同样不输城里人。农村淘宝春节数据显示:地处西北的青海,蔬果消费额同比增长8倍多;盛产牛羊的内蒙古,水产开销增长近5倍。智利车厘子、越南青芒、泰国榴莲,成为中国农民最爱买的洋年货。智利车厘子支付订单同比增长400%以上。

  这是阿里巴巴经济体首次发布的全维度春节报告。包括淘宝、天猫、支付宝、菜鸟、飞猪、高德等10多个平台,以全家福的名义首绘的中国人新年俗。互联网的中国力量,与百姓的日常生活从没有如此紧密。

  “像‘集五福’,以前并没有,它的出现与支付方式的新形态等有关。”对近年来出现的“新年俗”,著名文化学者张颐武分析,这与我们的消费习惯、生活形态发展、生活方式变化相关,就连“拜年”也从原来的走亲访友融入了短信、电话、微信拜年等形式。

  张颐武指出,春节意味着家庭团圆、万物更新,人们仍然有新的期待,期待未来一年有好运道、新发展,这个普遍的文化和心态并未消失。“作为中国人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是不可替代的”。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