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家门口喜迎“八方客” 民宿主看乡村之变
2018年02月18日 12: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陈云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陈云松) 这是罗沛在宁波宁海前童驿事民宿里过的第四个农历新年了,他觉得一年比一年忙碌。

  早上八点,作为主人的罗沛已起床忙活了半天,他算了算昨晚住宿总共14个客人,便找出两个大热水瓶径直出门买豆浆。屋里另几个雇来的伙计已开始烧汤水、包汤包。“汤包加豆浆”是老前童正月最富年味的美食,也是前童驿事住客最地道的早餐。

  “今天又会忙得够呛!”罗沛和伙计们唠叨着。昨晚的客人退房后要赶紧清理,新一批客人下午2点就到,他还嘱咐伙计把今年前童古镇里可玩可看的活动整理出来,一会给客人们细细讲解……

  说话间,门外舞龙舞狮的喧天锣鼓声远远传来,罗沛赶紧带着住客出门游园。

  只见,前童古镇这会儿已人来人往,热闹非凡,而与别处商家过年闭门谢客不同,这里沿街的小店全都开门营业。

  “几年前,这里的商铺过年可没这么积极。”罗沛还有另一个身份,前童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说,以前前童古镇只是作为旅游线路中的一个观光点,游客平均停留时间仅两小时,停留时间短了,连买个小吃、喝杯饮料的机率都大大减少,人均消费才30元到50元。

  人留不下来,乡村便难发展。罗沛最清楚这本经济账,他决定带头开民宿。2015年,他和几个朋友一人十万,十个股东众筹建了前童古镇的第一家民宿。

  接下来的连锁反应,给了罗沛惊喜。住在前童驿事隔壁的村民老童发现,“前童驿事”一间房竟卖到五六百一晚上,还供不应求,也心动了。老童把刚修过的房子重新设计成民宿,还学着民宿规范和经营之道。就这样,短短一两年间,前童古镇开出二三十家民宿。

  今天,宁波客人周军恋恋不舍地办理退房手续,按他本来的想法,整个正月都住在这里,没想到前童民宿一房难求,他只抢到了一天的房间。像前童驿事只有六个房间,均价在五六百左右,这几年从除夕到年初六几乎全部定满。今年除夕夜的房间去年9月份就定出了,初三初、初四的房间去年七月份就已被预定,过年期间的客房定得一年比一年早。

  粗略统计,前童古镇的二三十家民宿过年期间入住率高达90%左右,前童景区每天人流量破万人次。

  民宿留人,给乡村带来商机。谢慧慧的豆腐店是前童驿事的合作商户之一,她感受最深:“没有民宿之前,游客白天‘哗啦啦’涌过来,逛一下就走了。”现在每到节假日古镇的民宿都爆满,她家10元一斤的油豆腐一天能卖上好几百斤,一年下来能赚二三十万元。这样的情况在前童并不是个例,50多家小店陆续在村民家门口开了起来,有的卖当地手工艺品,有的卖土特产,村民收入大幅增加。

  人流激发的是乡村文化的自信。住客周军这次带着亲戚朋友三户人家一起住进了前童驿事,他看中的是乡间复兴的各类文化活动。“前童民俗博物馆正月里一天四场舞龙舞狮非遗展,老前童的竹编、板画工匠也在老街摆出体验摊位,还有大祠堂里初一到初六每天四场折子戏表演……来这里过年,不缺年味了。”

  民宿激活乡村。几年来,宁海全域鼓励发展乡村民宿,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农家乐(民宿)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把民宿摆在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全域旅游的大格局中,融入“三美”宁海建设,还在全县的版图上打造出“温泉、古镇、田园、滨海”四大民宿板块,形成各具特色的民宿集聚群,还创新改革审批制度,给民宿颁发“身份证”。目前,全县已有民宿(农家乐)208家,床位超过5000张,平均出租率超63%。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