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大年初一 来一碗团团圆圆的宁波汤圆
2018年02月17日 10:35 来源:甬派客户端   林旻 柴隆

  

  说起宁波的小吃和特产,首先都会提到独树一帜的宁波汤团,尤其在外乡人面前,不能不推荐它。

  甬城旧俚:“拜岁拜嘴巴,坐落瓜子茶,猪油汤团烫嘴巴”。

  汤团,本是元宵节必备的食馔,宁波人往往等不及,馋了就亲手裹,一直有大年初一合家吃汤圆的传统习俗。吃过一碗猪油汤团,寓意新的一年甜甜蜜蜜、团团圆圆。

  从小就听母亲讲,老底子的宁波人对汤圆的讲究程度,要落实到猪油芝麻馅儿的每一种用材上——

  猪板油、黑芝麻、绵白糖,一样也不能少。

  在位于东部银泰城一楼的餐厅“古风采采”里,掌柜洪涛也秉承着家人传承下来的老规矩,用最好的食材,做着最传统的宁波汤圆。

  “炒黑芝麻的时候要稍微过火一点点,捣成粉末的时候才更香。”

  黑芝麻炒熟后,和白糖均匀搅拌。小时候总是抢着干这一步,拌的时候,口水已经难以自控了。

  “白糖只能用绵白糖,不能用白砂糖,白砂糖影响口感。”

  宁波人并不嗜甜,但唯有在拌猪油芝麻馅儿的时候,狠命地下糖,大概是要把对来年的期待都寄托在这一份馅儿里。

  “猪板油清洗干净以后,把板油上的筋膜慢慢撕下来,取下猪油,然后倒入搅拌好的黑芝麻白糖中。通过不断的揉捏,让它们融为一体。”

  馅儿做好了,接下来就是包汤圆。

  宁波籍的上海老报人陈诏先生,曾写过《闲话宁波汤团》一文,其中对宁波汤团制作的描摹,堪称经典。制作宁波汤团糯米粉,必须是水磨的,裹汤团前一定要用布袋沥干水份;因此春节前夕,各家磨制水磨粉,也成了独特的一道风景。

  别看这小小一枚圆子,包起来也是讲究章法的。如果用力不到位,就容易“露馅儿”。

  为了做成的汤圆白净,事先可将馅搓成长条,再一小段一小段捏出,放在手心里搓成大小相等的圆状,最后这沥成半干的水磨粉做汤圆时只要捏出杯状,放进芝麻馅收口、搓圆,一粒圆润的宁波汤团就全部完成了。

  包好后的汤圆整整齐齐地排在团匾里,上面遮盖一块潮湿的纱布。

  下汤圆这件事也有些讲究。水微沸后,将汤圆下锅,然后用饭勺不停地沿锅边搅动锅里的水使之顺时针一个方向地转动,待汤圆起浮后两次洒下凉水,待第三次开锅后便可盛起食用。如开水沸腾得太甚,抑或两次点凉水不到位,极薄的汤圆皮易破裂,黑麻糖猪油馅就会漏到锅里,用宁波话来说就叫做“撑船”,“撑船”破卖相,是对包汤圆和下汤圆之人手艺的考验。

  盛起的汤圆一个个浮在清透的碗里,半透明的皮里隐隐约约地透出“黑洋酥”馅心,好像在不断地流动,别提多诱人了!

  汤圆出锅后,还要洒上一点去年秋季自己做好的糖桂花,既耐看,又香甜。

  自1982年起,宁波汤圆已成为浙江省向海外出口的第一个点心品种。1997年入选为中华名小吃。

  在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中有惊艳的亮相,一些漂泊在海外的“宁波帮”人士,每逢佳节,总要吃一碗汤圆以寄托思乡之情,咬开皮子的一瞬间,油香四溢,滚烫的家常慰藉总能勾起年少时的回忆,暂时排遣乡愁,大概是宁波汤圆的情怀所在吧!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