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醉乡里|时味(壹):归来,一只旧时塘前的甲鱼
2018年02月16日 14: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王安 张金科 邵滢 沈雅楠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王安 张金科 邵滢 沈雅楠) 旧时的乡间是溢着四季食材香味的。

  春来香椿冒芽,夏夜久候池塘边闹惯了的甲鱼,秋风狂扫山野细碎的枣子,冬日烤香火堆里的红薯,舌尖一卷,又是四季。

  若问一年中哪种食材得来最隆重?46岁楼菊珍的儿时记忆里装的是甲鱼。

  寻一只旧识的甲鱼,背壳泛黑且带有浓墨斑块

  数十年前的慈溪新浦镇,多河道,河道长河鲜,池塘、农田偶有所得甲鱼。不过,这些野生野长的甲鱼与如今菜市场温顺、绿油的甲鱼并不相同,它们略显墨色,背上长有不规则的浓墨斑块,爪尖如刀锋,嘴咬住便难松口。

  记忆抹不淡,楼菊珍想重现旧时塘前的野甲鱼,理由就这么执拗,为此她放弃了十年的有色金属行当。

  野甲鱼,就是自然放养!2003年的楼菊珍这样理解农业。很快,第一批甲鱼苗从安徽淮南远到而来。她和丈夫围垦了六十亩盐碱地,还特地不用水泥浇筑塘底,以保护甲鱼捕食的爪子。

  她养一只甲鱼要五年,别人的“速生款”只要两年

  楼菊珍给甲鱼的食谱就是野生甲鱼的天然吃食,鱼肉新鲜搅碎是甲鱼一天两餐的主食,几千斤活螺丝隔几天倒一批算是磨牙点心。一塘三亩地,每亩放六七千个甲鱼苗,一个月要吃掉几百斤鱼。

  等甲鱼长大些,就训练啃食,激发野性。

  “抓食活蹦乱跳的花莲”是甲鱼常玩的游戏。楼菊珍说,穿在铁丝上的花莲,扑腾着想逃脱,这极度挑衅甲鱼的血性,逼它们猎食。这时她就会收线,清理鱼骨。

  至于拔苗助长的饲料,楼菊珍从来不让她的甲鱼碰。这一来,养甲鱼变得非常冗长,除去一年六七个月滴水不进、一斤肉不长的冬眠期,她的甲鱼足足三年也不过七八两重。而若要养成可售卖的二斤大小,起码熬五年。可别人饲料喂食,只需两年就能速成。

  拉长农时风险巨大,她的一塘甲鱼死伤近半

  拉长了农时,意味着增加风险。但那时的楼菊珍以为,放任它们自由生长,就能养出儿时的野生甲鱼。

  可自然农业远没有她想得那样简单。

  2009年的5月,几池长了三年的甲鱼成年了,春末的风搅动了一池春心,可楼菊珍不明白,本该是爱心满满的婚配季,为何带来了残酷地撕咬,一塘甲鱼死伤近半。

  四处求解,楼菊珍终于弄明白了,甲鱼族群的婚配是“一夫五妻制”,因而一块领地里若出现密集的种群,是需要搭配公母比例的,不然“求不得”的公甲鱼就会发疯似地攻击母甲鱼,两败俱伤。

  自然农业看似靠天吃饭,依托的却是对物种无比尊重和透彻理解。从此楼菊珍的家就安在了不通水、不通电的泥塘边,夜晚的漆黑清冷、白天的荒芜辛劳,写成了她与甲鱼的十年契阔。

  用十年相处甲鱼家族,她养出了胜似野味的甲鱼

  十年间,楼菊珍不断进行着她的“野甲鱼”养殖实验,甲鱼塘也在实验中扩面。

  今天的楼菊珍已是160多亩甲鱼塘的塘主,去年,她销售了3万只甲鱼,单价卖到了四五百元一斤。

  可重要的并非这一纸销售单,而是她摸透了甲鱼的脾气,开始给甲鱼调作息。

  夏季,甲鱼容易得“肠胃病”,顽皮时又爱互相撕咬以致受伤,楼菊珍便抓来五味子、采来蒲公英进行中药食疗。甲鱼喜阴,她又试着在其中一个甲鱼塘里种红菱,这是生长在河塘水池的草本植物,它的枝与叶轻浮水面,恰似撑起一把太阳伞遮阴。

  不知是红菱茎叶零落成泥,染墨了塘泥,浸墨了甲鱼,还是吃着营养红菱强身健体,楼菊珍惊喜地发现,五年后,这个红菱塘里爬出了一批背壳墨色带斑块的甲鱼,酷似儿时的野生甲鱼。

  “有意思的是,这些甲鱼年岁越大,整个背会变薄,光亮似流水,非常美。它们爪尖锋利,一咬住东西死不松口,野性十足。”说起这池即将上市的“红菱甲鱼”,楼菊珍兴奋异常。儿时舌尖的味道又泛了起来:滋味鲜美,肉紧耐嚼……

  舌尖·寻味

  你在寻觅哪种风味?你在心念何种回香?醉乡里帮你实现!

  扫描二维码入群,“一只甲鱼”的福利等着你!

  (更多原创内容请关注“醉乡里微信公众号”)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