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多家电商平台今年"春节不打烊" 顺丰、EMS不停运
2018年02月16日 14:36 来源:宁波晚报   史娓超 王元卓 应刘娜

  

  今年的大年三十,与往年一到春节网购就“停摆”相比,今年多家电商平台投入“不打烊”的大军。此外针对“春节吃饭难”的问题,口碑发布今年10万商家不打烊,消费者可以登录APP查看“不打烊商家”。

  物流配送如平日一样

  天猫的2018年“春节不打烊”已经从2月6日开始,活动将持续到春节后的2月21日。在活动期间,天猫超市和小件家电家居用品的不打烊区域将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的400多个核心区县,大件家电和家居用品可覆盖90多个城市的360多个区县,天猫国际的进口商品春节也能照常配送,覆盖近80个重点城市的600多个区县。

  京东自营平台同样“春节不打烊”。春节期间,京东物流将覆盖全国近300个城市的上千个核心区县,涉及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六张物流大网,支撑了人们在春节采购年货时的绝大部分购物需求,春节期间可照常下单,物流配送也如平日一样。此外,京东全国客服中心也将24小时正常运营。

  苏宁方面也表示,今年将继续保持“春节不打烊”的物流传统,同时苏宁物流会启动“超级送”计划,急速达服务最快2小时收货,覆盖195个城市1104家门店。

  口碑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全国大约有10万商家不打烊。消费者可在口碑APP上查询“不打烊”商家。口碑还在APP“附近”一栏中增加对商店“营业”与否的信息标注。

  年货大数据折射消费在升级

  除了物流配送上的新看点,电商平台的年货消费数据也反映了消费需求新变化。对比往年,居民消费重点已从关注“吃喝玩乐”向关注生活方式转变,生鲜美妆、医药保健类消费异军突起。

  来自京东年货数据显示,与2017年相比,2018年年货表现较为突出的商品集中在生鲜、美妆个护等品类,销售额增长十分明显。生鲜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40%,而美妆个护销售额同比增长更是超过900%。

  过去3年的年货消费数据显示,医药保健类增长最为突出,其过去3年销售额复合增长率超过610%。家纺、美妆个护、家居日用、生鲜等也是近3年增长较为突出的品类。

  春节也成为智能家居挺进“节点”。天猫年货数据显示,近期,烹饪机器人这类做饭神器的购买人数增长145%;擦窗机器人、蒸汽拖等大扫除神器成交人数增幅高达169.44%和320%。除此之外,洗碗机近期成交人数增幅达187.88%,指纹锁成交人数增幅高达418%。

  从天猫年货消费的消费者年龄结构来看,80后、90后显然成为线上囤年货的主力军,其消费金额占比接近八成。旅行过年正成为更多人愿意尝试的潮流,50岁以上出行人数相比去年增长了53%。

  【浙江新闻+】

  春节期间顺丰、EMS不停运,大多数快递企业会停运一周以上

  随着“快递小哥”陆续返乡,记者从我市一些快递企业了解到,春节期间大多数快递公司会停运一周以上,而顺丰、EMS虽不停运,但在揽件和派件时效上会比平时差一些。

  记者从宁波顺丰速递了解到,顺丰春节期间安排了足够的值班力量,保证所有线路的快件收发,但时效上会比平时稍差一些。

  与此类似的是,EMS在春节期间的派收件,也只能保证上午半天时间,如果客户下午要寄快递,可能没人来收。

  为了让大家在春节前后合理安排寄件时间,各大快递公司已经排定了各自的停业放假时间表。申通、圆通、中通、汇通以及韵达、联邦,年前收件最晚到2月14日,年后恢复营业分别在2月20日、2月22日、2月21日、2月22日、2月21日、2月18日。绝大部分快递公司年后偏远件的收件和派送的恢复,要到2月底左右。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