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正月初三宁波菜要上央视 吃货们速来哦!
2018年02月16日 14:17 来源:宁波发布微信号   

  正月里,宁波要全国出名啦!这次是宁波菜!

  央视《味·道》“寻找记忆中的年味·慈溪” ,播出档期已定!记得到点了去电视前蹲哦,看看有哪些菜?

  【“寻找记忆中的年味·慈溪”播出信息】

  节目时长: 52分钟

  播出时间: 2018.2.18正月初三

  首播: 20:54

雪里蕻大黄鱼

  雪里蕻大黄鱼是慈溪人年夜饭中一道大菜。

  大黄鱼全靠雪里蕻来调味,盐和酱油都不需要,作为方家河头村年味餐桌上百搭的配菜,雪里蕻在通过特殊的腌制方式之后,产生的酸味可以化解大黄鱼的腥味。

  这也成了慈溪人年夜饭里,难以割舍的鲜味。

鲞冻肉

  鲞,一般指的是剖开晾干的鱼。慈溪临海,当地人为了保存海鲜,就把它们用粗盐腌制,然后晾晒成鲞。

  鲞冻肉是热菜冷吃,“冻”来自于鱼鲞和五花肉混合熬煮的汤汁,当温度降到二十五摄氏度以下时,胶原纤维相互交融,一天一夜就能彻底凝固。

  鲞冻肉入口即化,鲜味、香味、咸味混合在一起。

糟三样

  慈溪人使用酒糟做菜,用糟入菜能给食物提鲜提香,酒香饱满。糟鸡、糟肉、糟鱼,并称为慈溪人最鲜的“糟三样”。

  除了“糟三样”,慈溪人还爱吃“臭三样”。这外地人难以接受的味道来源就是,臭苋菜。

  臭苋菜经过四个月的发酵,加上青菜和香干,先浇油再上锅蒸,随着温度升高,臭味随蒸气挥发出去,于是这闻着臭吃着香的“臭三样”,就成了慈溪最鲜的下饭好菜。

红膏炝蟹

  梭子蟹是慈溪人年夜餐桌上待客的最高级别。

  红膏呛蟹其实是一种生吃梭子蟹的吃法,每到冬天霜冻以后,蟹开始凝膏,到了农历十二月,红膏几乎占据了整个蟹壳,这时候梭子蟹拿来做红膏呛蟹最好不过。

  在螃蟹活力最佳的状态放进冰箱速冻,梭子蟹就被“鲜活的冻熟”了,这样做出的红膏呛蟹不仅肉质不散,鲜味也能完全被锁住。在高浓度盐水中浸泡十二个小时,不仅能杀菌入味,还能使红膏更加鲜红,蟹肉也慢慢地呈现一种油亮的光泽。

活呛小海鲜

  慈溪人的年夜饭中十分鲜活的味道当属活呛小海鲜。

  活呛的原料必须要“活”,制作的时间也要快,基本上就是调味后直接生吃,这样的美味可需要一副铁打的肠胃。

  调味汁也十分丰富,蚝油、酱油、黄酒……能提鲜入味的基本上都放齐了。

  活呛的小海鲜在二十分钟之内品尝入口,这就是慈溪人的极致鲜味。

羊骨头粥

  吃完了丰盛的年饭,慈溪人需要一碗温暖的粥,让肠胃和身心一起放松。

  慈溪人深夜里割舍不了的鲜味,就是这以羊骨头为原料熬煮的粥。

  羊骨头粥的营养就是羊骨头丰富的骨髓和钙质,它的鲜味只有靠时间的力量去催发,才能得到绝佳的口感,所以这一碗粥从骨汤的熬制到粥出锅,足足需要八个小时。

  在慈溪人记忆中的年味儿里,羊骨头粥是特别的存在,寒冷的深夜总会被它温暖的鲜味萦绕着。

  先剧透到这里,更多宁波味道敬请关注2月18日20:54,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味·道》之"记忆中的年味",带您领略宁波慈溪最鲜美的年味儿。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