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春节聚餐,警惕“舌尖上的浪费”回潮
2018年02月14日 19:5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逢年过节,各种年会宴请、家庭年夜饭、朋友聚餐等活动一个接一个。在高档饭店、小餐馆、企业食堂,一桌桌摆开,一盆盆鱼、肉、蟹、虾端上来。但是,菜没吃完、酒没喝完,就已曲终人散,整盆整盆的鸡鸭鱼肉被倒入垃圾桶,成为“餐厨垃圾”。“舌尖上的浪费”,实在令人感到触目惊心。

  婚宴、年会、聚餐铺张浪费随处可见

  前不久,记者参加朋友儿子的婚宴,在市中心一家五星级酒店,男女双方加起来摆了五六十桌。落座后,记者看到餐桌上有一份菜单,包括各色冷菜十个、热菜十二道,还有几道点心和果盆。

  来宾们按男方、女方客人分坐在婚礼舞台的两侧。不少桌位上所坐的客人彼此间并不认识,大家吃得很斯文。婚宴结束,全鸡、三文鱼、大闸蟹、青团、肉包等许多菜肴和点心剩了下来,有的只是动了几筷子。“菜太多了,实在吃不完。”同桌的一位女宾客说完就提前离开了,只带走一盒喜糖。

  这么多剩菜,几乎没有客人愿意打包带回家。而据新郎的父亲透露,他家第二天还要在饭店摆几桌宴席,请一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家里不开伙,因此婚宴上的剩菜也不打算带走。

  记者了解到,目前,甬城五星级酒店的婚宴价格不菲,每桌从4000元至7000元不等,加上酒水,一桌酒菜花上近万元也是常事。

  除了各种规格的婚宴,岁末年尾,各类企业、行业协会、各地驻甬商会等也常常举办年会和尾牙宴。记者有位朋友曾参加过一个外地在甬商会的年会宴席,参会人员都是企业主,许多人在甬创业已有十多年,积累下可观的财富。他们大多相互认识,喝起酒来非常豪爽,但很少去动桌上的菜。宴席结束后,很多菜就剩了下来。“商会会长、副会长名下的企业产值上亿元,会员们个个身价不菲,谁会将剩菜打包?”现场一位做石材生意的商人说。

  一年到头,朋友们聚一聚,这也是人之常情。有一个朋友圈,十几年来每年都在固定日子聚餐“跨年”。前些天,记者参加了一个古董书画拍卖圈的朋友聚会,东道主在一家大酒店安排了两桌。桌上除了各色冷盆外,还有全鸡、全鱼和整只的龙虾。其中三四位客人吃了几口就离席去赶下一个场子。菜本来就点得多,人一少更吃不完了。聚会结束后,又有很多菜被留在了餐桌上。

  食物的浪费就是社会资源的浪费

  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婚、生子、上大学,项目落成或开工,国人遇喜事办丧事,摆上几桌是免不了的。于是,婚宴、满月酒、生日宴、谢师宴乃至“豆腐饭”等各种名目的酒席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一分钟前是佳肴,一分钟后成垃圾。由于饮食文化和餐饮习惯所致,我国的餐厨垃圾总量较大。清华大学环境系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研究所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的城市每年产生的餐厨垃圾不低于6000万吨。另据资料显示,浙江省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约有6000吨。

  开诚生态公司是我市一家专门处理餐厨垃圾的企业。目前,这家公司日处理餐厨垃圾达300吨。该公司董事长“抱怨”:公司原来的设计能力不到300吨,现在开足马力仍不堪重负,而新的规模更大的工厂要到今年6月份才能投入使用。

  有关报道显示,全国每年浪费的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相当于全国粮食总产量的1/10。按保守估算,我国消费者在中等规模以上餐馆进行的餐饮消费中,每年最少倒掉2亿人一年的口粮;全国各类学校、各家单位规模以上集体食堂每年至少倒掉3000万人一年的口粮;我国个人和家庭每年可能浪费约110亿斤粮食,相当于1500万人一年的口粮。一串串数字,读来令人咋舌。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以一只鸡为例,从鸡蛋孵化成小鸡,再喂养长大,需要投入多少人工和饲料?从养鸡场运输到屠宰场,宰杀、去毛、洗净后运到餐馆烹饪,再由服务员端上餐桌,这一过程需要花费多少人力、物力?将这只没吃完的鸡倒入垃圾桶,又需要专门的运输车运到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因此,食物的浪费,其实是社会资源的浪费。

  扼制餐桌上的浪费“光盘”行动应持之以恒

  “舌尖上的浪费”,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要面子的心理作祟。对面子的病态追求,让国人走向了一个极端:请客吃饭时,如果最后碗碟空空,并不意味着饭菜适量可口,反而会令主人觉得颜面尽失,即便客人已经吃饱,也还要再加菜,一来二去就剩下许多。二是国人过于注重仪式感和形式主义。在这个世界上,为婚丧嫁娶消耗金钱最多的恐怕就是中国人了。三是习惯成自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人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所以对于餐桌浪费问题也就听之任之了。

  但是,我国还有许多贫困人口,世界上更有不少国家缺少粮食。因环境恶化、土地沙漠化,地球上的资源正日益减少。节约资源、珍惜粮食,应成为人们的共识。

  如何扼制餐桌上的浪费?首先要重塑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浪费是犯罪”“浪费是可耻”的正确观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从上到下,从官到民,形成珍惜粮食、节约资源的好风尚,逐步纠正“舌尖上的浪费”。普通公民铺张浪费的饮食习惯必须要改正,而制度,更需要为制止公款吃喝筑起“防火墙”。

  针对餐桌浪费问题,前些年,全国各地及我市曾提倡过“光盘”行动。2013年,本报在全市率先发起“光盘”行动,呼吁每位市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光盘”一族。当时效果不错,但时间一长,不良习惯又重新回头。“光盘”行动应该持之以恒,餐馆要向客人宣传浪费的后果,当遇到客人点菜明显超出分量时,服务员应及时上前劝阻,并倡导人们把餐桌上的剩菜剩饭打包带回家。

  同时,各家餐馆也可以出台一些处罚规定,如客人浪费食物,则加收一定比例的“资源占用费”,以此来引导食客节约用餐。

  国外餐桌节俭举措可供借鉴

  朋友圈有这样一条微信:几位中国人初到德国,聚在一家餐馆聚餐,点了不少菜,但没吃完就买单准备走人,被同时在此就餐的几位德国大妈叫住。她们的意思是,必须将吃剩的食物打包才能离开。中国人说,我已买了单,打不打包无所谓。德国大妈却说:“钱是你的,但资源是社会的。”为此,她们报了警,警察过来问明情况后,向那几名中国客人开出了50马克的罚单。可见在德国浪费食物是要被处罚的。

  2007年5月,记者去韩国大邱市采访,休息日遇到韩国记者举办婚礼。接到邀请后,我们来到办婚礼的酒店。按照他们的习惯,我们先送了一点礼金并在信封上写了祝福语。婚礼在一个大会议室举行,来宾大约有200人。婚礼上,主持人说了很长一段祝福的话,然后上来两位男歌手唱歌,新郎向双方父母跪拜。等双方父母致辞后,切蛋糕,喝香槟酒,婚礼结束。之后,我们拿到一张就餐券,进入一个自助餐厅用餐。这样的婚礼隆重热闹,但并不铺张浪费。(朱军备)

  敬畏食物

  幼时寄养在祖父母身边。每餐饭毕,老人总会盯着我的碗底看,告诉我必须将最后一颗饭粒扒进口中,才能放下饭碗。不然,“天雷公公是要打你的。”稼穑辛苦,食物来之不易。人们对食物的敬畏之情,就这样代代传承下来。

  而今,食物过于丰盛,得来过于容易,冲淡了人们对食物的敬重和感恩。宴席上,美味佳肴“叠床架屋”,前菜未动后菜已至。席终人散,很多菜一箸未动,就被弃入了泔水桶。

  2013年,国内一位公益人士发起了一场“光盘”行动,以“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为行动宗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得到了全国上下的广泛支持。可惜,几年后,“舌尖上的浪费”又有了回潮的迹象。

  食物以自己的生命滋养人类,敬畏食物,就是敬畏生命,就是爱惜社会资源。春节期间亲朋聚会多,希望市民能根据就餐人数和需求量来点餐或准备食材,不要碍于“面子”而造成太多浪费。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