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去年接60起欧盟不合格通报 宁波制造仍需关注“隐性壁垒”
2018年02月13日 16: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程德义 毛振宇 施波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程德义 毛振宇 施波)2017年,宁波地区出口企业共收到涉及玩具、灯具、小家电及食品接触材料等商品的欧盟官方不合格通报60起,遭遇通报数量同比上年下降34.1%,总体质量持续向好,但欧盟相关技术标准和法规对宁波出口企业的“隐性壁垒”效应和长远影响仍需持续关注。

  从通报情况来看,2017年宁波企业出口的玩具等儿童用品、LED灯、小家电等机电类产品以及食品接触产品遭遇欧盟技术法规的“隐性壁垒”现象仍较突出。特别是REACH法规、玩具安全指令、低电压指令和食品接触材料法规等已经成为出口企业无法回避的准入门槛。如宁波某贸易公司出口法国一批货值逾6万美元的指尖陀螺在出口前已按照客户要求按照欧洲标准申请并通过了第三方机构检测,但仍被欧盟判定不符合玩具标准,调查表明主要原因是欧盟对该类产品检测方法不明确,且难以申诉,因测试要求繁琐成本高昂,导致该企业决定放弃出口该类产品。竹纤维餐具属于近年来兴起的新型环保制品,但欧盟尚未出台专门标准。

  宁波一家公司出口西班牙的一批竹纤维餐具到港后被欧盟按最严苛的塑料制品法规检测判定甲醛超标而通报,虽然进口商随后参照同样标准进行的第三方检测显示合格,但官方仍不予认可。仅2017年宁波地区已有5批竹木餐具遭遇欧盟通报召回。
近年来,国际贸易领域的“逆全球化”趋势有所抬头,将产品技术标准和法规作为进口环节的贸易保护措施已经成为各国的惯用手段,但调查也表明多数国外通报的发生都与出口企业的质量风险意识不足有关。如宁波一家灯具企业出口一批LED泛光灯,因客户报价较低,企业未经安全评估就使用成本更低的电源线代替了原本符合规定的电源线,导致产品无法通过欧盟认证抽查被通报。

  此外,也有少数企业在贸易过程中存在侥幸心理导致通报。如某玩具出口企业了解欧盟标准禁止3岁以下玩具含小零件,但该企业对一批存在小零件的玩具仅采取了加贴“适合3岁以上”的标签进行回避,结果被欧盟抽查认定该产品也属于3岁以下儿童玩具,不得含有小零件并因此被召回造成损失。

  据统计,2017年涉及宁波企业的欧盟通报数量则占到欧盟对华通报总量的5.1%,部分类别商品情况相对突出,如宁波企业生产或采购出口的食品接触材料通报占到欧盟对华食品接触材料通报总量的12.1%,灯具和小家电等机电产品通报占欧盟对华机电产品通报总量的9.7%,个别企业甚至连续多次被欧盟抽查。一旦遭遇官方通报意味着相关商品将被召回、销毁或强制退运,导致订单中断或取消,势必影响企业发展。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口企业,一方面要切实提高质量风险意识,在贸易过程中应与客户明确质量标准和双方责任,以免因出口后遭遇国外通报引发贸易纠纷和经济损失;另一方面要严格执行产品检测和认证要求,从严落实质量源头管理,杜绝随意更改产品结构、配件或原辅材料等可能导致质量隐患的行为,自觉维护“中国制造”声誉。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