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小城镇蝶变之⑨丨镇海因地施策 两张“网”全域整治无盲区
2018年02月13日 16:3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沈珂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沈珂驰)看宁波美丽蝶变的小城镇,记者今天将带你走进第九站镇海。

  镇海因地制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务实整治,全方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倾力打造最美镇海。

  今年初,镇海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织起两张“网”,监督“随手拍”整治无盲区。充分运用“互联网+新媒体”模式,形成线上、线下两张“网”,扫清整治死角,补齐监管短板。

  线上的“网”有效运行,还需线下的“网”支撑。各乡镇(街道)将区域范围划分成一个个无形网格,成为线下的“网”。每个网格长配备一只安装“e宁波”系统的手机,通过地毯式巡查道路、小区、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等场所,将发现的问题拍照上传,并在微信群中曝光。该治理模式,实现了闭环式管理,串联起线上与线下两张“网”,提高了处理效率。

  【庄市街道】

  庄市街道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安排了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了镇海实验小学、镇海幼儿园庄市分园装修、绿轴体育公园一期项目、庄市敬老院扩建改造等项目,切实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庄市街道按照“四个平台”建设要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网格化管理试点,将街道全域划分成121个网格,实施网格无缝覆盖管理,实现了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智能化、精细化、长效化。

  庄市街道成功打造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初创园、杰杰电竞园、329电商园等一批新兴产业企业和小微企业集聚区。推进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建设,引进清华启迪产业园、腾讯云产业基地等城市经济体落户庄市。

  深入挖掘“人文庄市、商帮故里”的历史底蕴,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注入深厚的文化内涵。建成宁波帮博物馆,推进江南第一学堂、包玉刚故居省级文保单位的修缮保护,完成江南第一学堂AAA级景区创建。

  庄市街道注重做好统筹联动,如对胜隆路改造,按照新建城市道路标准,同步铺设了雨污水管、强弱电排管等管网,增设人行道,完善城市家具;对原有基础较好的菜场路,则以梳理沿街店招、提升绿化景观、改造人行道、完善交通设施等方式作进一步提升。

  【澥浦镇】

  澥浦镇推进了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先后完成觉渡幼儿园、垃圾压缩中转站等项目建设,将老卫生院区块改造提升为社会组织综合服务中心,进一步整合工疗站、海田阿姨、守望中心等功能。开展了一批提升城镇“颜值”的整治项目,先后完成道路改造、市场提升、立面整治、绿化景观工项目建设。

  澥浦镇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全年完成“低小散”企业整治37家,新建标准厂房4.5万平方米。持续开展拆违治危专项行动,全年共完成拆违面积17.6万平方米;通过整治倒逼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十七房开元二期项目、岚山水库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中南高科智造谷产业园项目等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落户,共吸引总投资26.7亿元。

  澥浦镇打造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对郑氏十七房1.8万多平方米明清古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委托开元集团进行经营管理,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盘活古建筑资源,使其发挥应有的效益。开元·十七房二期明清风貌的江南水乡私墅酒店,将于2019年年中开业。郑家路明清风情街综合改造项目投资3000多万元,已完成方案设计。

  以民俗文化特色小镇建设为载体,积极推进“冬至文化节”等特色民俗节庆品牌建设,打造澥浦特色文化名片。进一步整合“澥浦农民画”、“澥浦船鼓”等非遗资源,开设澥浦农民画工作室,推动传承基地建设。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依托“四个平台”基层治理体系,结合网格化管理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镇划分为69个网格;完善“河长制、”“路长制”等工作机制,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建新家园”活动,创新推出“河嫂助治”模式。

  将海绵城市改造理念纳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把水岸丽园老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的规范要求,对小区初期雨水进行回收利用及净化排放。

  【蛟川街道】

  蛟川街道积极动员各类企业共同参与整治工作,政府、企业共计投入资金约1600万元,通过节点工业特色景观形象改造、现状道路路面白改黑、人行道工业特色铺装改造等提升工程,打造出了一条产镇文化特色浓厚的特色主街。

  蛟川街道把主要道路改造提升作为工作重点,打造区域风景干线,完成主要道路整治任务共计238项,“蓝色屋面”整治高速两侧完成整改点位16项,总面积约30万平米;总投资约3696万元,完成中官路菜场、体育文化公园、汽配城区块、迎周村沿街店面、生态园主入口等重要节点的提升,使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2017年,总用地面积9万余平方米的蛟川北区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在拆改土地上拔地而起,大大提升了土地使用效率,拆出了城乡发展新貌,拆出了经济转型发展。

  蛟川生态园以全天候认知体验项目为载体,着力打造宁波都市城郊最欢乐的田园游乐综合体。园区内休闲农业基础设施完备、发展潜力较大,110亩火龙果、台湾大青枣、樱桃等高端水果目前均已投产。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