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乡村集市 勾起童年的春节回忆
2018年02月13日 08: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郭戟铠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郭戟铠)乡村集市,作为传统的市场交易形式,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是民间主要的购物渠道。旧时,宁波城乡有许多传统集市,如今延续下来的越来越少,而依然完整保留的大集更是稀罕。鄞州区瞻岐镇的大嵩集市就是保留下来的集市之一。

  古时,大嵩城的水陆交通极为发达,是滨海平原的交通枢纽、经济中心,古城西门外有座大嵩江码头,江面上战船、商船、渔船一艘紧挨一艘;码头旁街市林立,商贸繁荣,催生了大嵩廿四市。每年农历十二月廿四和廿七两个集市,“货列五县,商集百乡”,赶集的人成千上万,蔚为壮观。

  2月12日上午,瞻岐镇大嵩廿七集市开市。自编的竹制品,自己腌制的海产品,各式年货,还有锅碗瓢盆,大圆桌,红火的春联,红灯笼,中国结,怒放的各种花卉…琳琅满目的商品摆满大嵩路两侧,摆摊的,吆喝的,逛集市的,摩肩接踵,一派热闹景象。很多居民扛着买来的竹椅子、竹食罩,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尤为引人注目。大嵩的悠远古风和朴实的人文,也像一幅泛黄的画卷,在人们眼前缓缓展开。而对当地群众来说,到集市采购年货,装点家园,准备喜庆过节,也成了每年岁末的一场约定。

  而随着时间变迁,城乡融合的推进,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集市的内容也有了新变化,除了传统的竹木山货,手工制作的农具,土特产外,都市人喜爱的花鸟虫鱼,一些喜庆装饰也受到了乡村百姓的喜爱。而每年赶大集也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仿佛提前开启了过年模式。

  据了解,大嵩古城的集市传统起源于明代,每年农历十二月廿四和廿七两个集市,历经数百年,一直流传至今。廿四集市规模大,集东海西岸百乡之货于一市,主要为竹木山货、手工制作的农具及本地的土特产等。而廿七集市以年货为主,很多家庭在当天大量采购新鲜食材,囤积起来,以备春节招待客人。传统市集的保留和绵延,仿佛也成了对一方乡土的留恋和守望。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