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刘妈妈”走了 上百学生自发送恩师最后一程
2018年02月12日 17:11 来源:现代金报   通讯员 方丽君 舒翔 金报记者 章萍

上百名学生参加刘一飞追悼会,送恩师最后一程。通讯员供图

刘一飞老师的笑容永远留在了我们心中通讯员供图

  昨天下午3点,镇海福利关怀院被围得水泄不通,数百人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一起缅怀、追悼自己的恩师、同事、挚友、亲人——刘一飞老师。

  刘一飞生前是惠贞书院的一位数学老师。因身患重疾,2月10日15时45分,她带着对家人、学生的无限牵挂离开了这个世界,享年53岁。

  刘老师的一生,很平凡,但又不平凡。她有30年的教师经历,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做班主任;她桃李满天下,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刘妈妈”。

  班级里她是刘妈妈

  学生自发来到追悼会现场

  送恩师最后一程

  在昨天追悼会现场,有很多年轻的面孔,他们都曾是刘一飞的学生。据介绍,来参加追悼会的学生有一百多人,还有一些在异地求学、工作来不了的就让父母代替来了。

  王逸文目前在香港工作,昨天她也出现在追悼会现场。在她的记忆中,刘老师扎着马尾,戴着一副厚厚的眼镜,踩着一双不算太高的高跟鞋,穿梭在三楼走廊里。刘老师总是很早到学校,然后拿着水杯、作业本和试卷坐在教室的角落,静静等待同学们到校。每到一个学生,她就会叫过去修正作业或试卷上的错误。

  “她是一位严厉的老师,对学生的各个方面都严加管束。严厉,却也恰到好处,让还没有完全定性的我们,学会了自律,学会了自我管理,学会了很多……”昨天,学生代表王逸文泪洒追悼会现场,“讲台上,寒来暑往,春夏秋冬,您带过的学生无数,我们对您的感激无限。我在这里再道一声:感谢您,刘妈妈。”

  她的发言让大家陷入无限的回忆中,也更加忧伤,台下抽泣声一片。

  刘老师是班主任

  更是母亲一般的存在

  王琳琳,也曾是她的学生,现为江北外国语学校老师。在追悼会现场,她满怀深情地说:“刘老师于我,是班主任,更是母亲一般的存在。还记得中考过后,她还细心地分析我的成绩,告诉我该如何填报志愿。她很幽默,九年级的毕业班生活紧张有序也倍感压力,但每每到我们身心疲惫之时,刘老师总会在不经意间爆出那么一两句话,逗得我们开怀一笑。我很感激在年少懵懂的岁月里能够遇到这样一位良师,为我指明前进的方向。”

  在上海工作的倪丽莎昨天特意赶回来参加追悼会。她说:“我数学本来不太好,但刘老师没把我这个课代表撤掉,这让我十分感激,也增强了我在理科学习上的信心。刘老师上课很有特点,每节课只讲20多分钟,剩下的时间做练习,所以,我们班绝大多数同学在课上就能把数学作业做完。大家都很喜欢她,并亲切地叫她‘刘妈妈’。毕业后,每逢过年过节,大家都会给刘老师发条短信、打个电话,送去祝福,或者组团去看望她。”

  在家中她是好老师

  她让儿子看到了作为教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2010年,刘老师生病了。11月,初次做了开颅手术,虽然身体很虚弱,但她始终念叨着学生和老师的名字,念叨着调课、辅导学生、上课、订正作业等。身体一好转,她就回到学校的工作岗位上。但几年后,病情又复发……生病期间,学校领导和同事要去探望,她总以学校工作忙为由,拒绝他们前去探望,并且不告知她休养的地方。去年10月28日,她第三次手术后,就陷入了昏迷。

  昨天,刘老师即将研究生毕业的儿子王井说:“母亲在生命最后7年多时间里,每次但凡摆脱术后极度虚弱的状态,就会执意回到学校。对她来说,学校就是她第二个家。她在ICU的最后一段时间里,每天都有很多学生过来探访。每天一到ICU的规定探访时间,看到ICU门口排着的长队,我总是会有一种又难过又感动的心情。”

  刘一飞老师曾当过儿子两年的班主任,在这两年的时间里,她让王井看到了作为一个教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她常常在家与我讨论分析每一个同学的性格特点,制定相应的教育方法,用最大的努力收拢叛逆期学生的心。在她的执教生涯中得到了学生的喜爱和大家的肯定,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完美地诠释了教师这个职业的内涵。”王井回忆说。

  在学校她是刘姐姐

  她的教案一直是范本,是年轻老师学习的榜样

  昨天的追悼会,她的同事们都来了。在学生眼中她是外冷内热的“刘妈妈”,在同事眼中她是和蔼可亲的“刘姐姐”。她给同事们留下印象最深刻就是她的小纸条。

  “刘一飞老师刚改好的学生作业本,凡是没有全对的作业本,都会留下尾巴。她将学生有错题的那一页折起来,将一个角露在外面,活脱脱一条尾巴。课后,她会将作业本的主人一一请到自己跟前,辅导他们订正过关。然后本子上的部分错题就会出现在第二天的小纸头上。”马红霞老师说,“凡是经过刘老师调教的学生,不知不觉中数学底子变得厚起来。”

  “刘老师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作为具有30年教龄的高级教师,本来完全不用再写纸质教案,但刘老师总是字迹工整、认认真真地备好每堂课,备课本一学期要用上好几本,实乃教案范本。”冯幽斐老师深有感慨,“刘老师一直是年轻教师学习的榜样。”

  “曾记得很多次晨跑,她都会在队伍里面跟随学生一起跑步;曾记得每一次运动会都能看到她在跑道边奋力呐喊的身影,甚至还小跑着,小跑着,帮同学们一起加油;曾记得她在生病住院期间,仍惦念着学校事务,永远把学生的进步放在第一位。”惠贞书院校长杨云生说,“我们只有化悲痛为力量,把刘老师无私奉献、敬业爱岗的精神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成为我们学习的典范,成为我们精神的动力。”

  ●链接

  刘一飞,女,196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华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结业。曾担任宁波市曙光中学教研组长、教务主任、教科室主任、惠贞书院教务主任。2017年9月取得浙江省任教三十年教师荣誉。

  工作以来,曾获得宁波市第十八届“王宽诚育才奖”等荣誉;与同事合作完成的课题荣获宁波市政府第四届教学成果(基础教育类)二等奖;指导的学生在数学竞赛中成绩优异,被世界少年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浙江组委会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担任省“领雁工程”暨宁波市“百、千、万”师训工程市级学科骨干培训实践导师等。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