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家电消费投诉位列2017年首位
2018年02月12日 17:09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蒋汝婷

  现代生活离不开家电,家电商品也是最受消费者关注的一个领域,家电类商品的投诉也一直备受关注。

  记者日前从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 2017年该局共受理与家用电器有关的投诉3274件,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728件,投诉量上升28.6%。其中反映较多的是售后服务争议、广告争议和质量争议。在2017年宁波所有消费商品的投诉量排名中,家用电器类投诉量占首位。

  家电消费争议主要集中在线上线下商家未尽责履行三包义务;双方就家电安装、换退修、运费、赔偿等售后服务有争议,特别是部分网购小家电涉嫌三无、执行标准过期等;广告涉嫌虚假宣传、虚假折扣及换退货争议。

  另据年度商品质量监督抽检情况显示,2017年全市共计抽检家用电器271批次,不合格42批次,总体合格率为85%,主要不合格项目为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结构等。总体来看,实体店销售的家用电器质量较为良好。

  由于网上电商良莠不齐,电商销售小家电时使用极限词涉嫌虚假宣传,销售的小家电没有3C认证、属于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或是涉嫌三无产品等,引起家用电器投诉量不断攀升。

  小贴士

  家用电器的选购和维修

  注意查看标签和认证标志

  电器产品属于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要看清其是否标有“CCC”认证标志。同时,应仔细查看商品标志和使用说明,看生产企业名称、厂址、产品标准号等内容是否齐全,了解产品的功能特性,按需理性购买。同时注意留存购物凭证及售后资料。

  注意选择授权的售后网点维修

  消费者维修家电时应尽量选择该品牌的售后服务网点,保修期外的家电维修时尽量拨打各家电品牌官方售后服务电话,以免给个别“李鬼”维修企业冒用知名品牌特约维修点的名义坑害消费者以可乘之机。在家电维修前应问清收费标准,注意留存相关维修单据和拆卸下来的旧部件等凭证,以备日后再次出现同样问题时作为重要依据。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