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机器搅碎了男孩的双腿 却搅不毁他的坚强
2018年02月12日 17:04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陈烨 通讯员 牟家金 陈娟 文/摄

好心人送来了几本小说,无聊时,庭有际就拿来看看。

  刚满18岁,来自贵州的男孩庭有际却遭逢了一场灾难。因为同事的误操作,他的双腿被搅进了砖厂的机器,等他清醒过来,已经是在解放军第113医院里。在这里,他躺了快两个月,经过大大小小十余次手术,命是捡回来了,可双腿没了。

  庭有际一度崩溃。可擦干眼泪,他想起了相依为命的奶奶。“只要活着就好,我还有手啊,能干活,以后照样让奶奶过好日子!”昨天下午,在病房,这个男孩笑着跟记者说。

  他的孝,他的笑,也让所有人为之动容:医院为他开启绿色通道,减免了所有能减免的费用;管床医生前两天帮他在网上申请了“轻松筹”,截至昨天已筹得近13万元;昨天,一位医生送来新手机,另一个阿姨塞了600元……

  18岁生日刚过,他的两条腿没了

  昨天下午,在医院显微手足外科病房,庭有际跟记者说起自己的遭遇。他总是笑着,说多了,眼里会泛着泪,但眼神没有一丝胆怯。

  他是个苦命的孩子。11岁那一年,爸爸去世,妈妈改嫁,留下他和奶奶相依为命。一开始养活祖孙俩的,是老家那一亩三分田。后来,庭有际出来打工了,多了一笔收入,家里的情况慢慢好了起来。

  去年12月初,庭有际来到鄞州瞻岐镇一家砖厂做机器维修工,当月21日,就出事了。

  那天,刚好轮到庭有际夜班,凌晨4点多,他爬进一台罢工的泥土搅拌机,正在查看故障。此时,不知情的同事开启了机器,瞬间,锋利的刀片快速运转,一次次地划过他的双腿。

  “快把机器关了,我在里面……”用尽全力喊了一声后,庭有际两眼一黑。醒过来时,他已经躺在解放军第113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

  说起这个男孩,显微手足外科主任王振林感到惋惜。“这几年医院很少接到伤情这么严重的患者。第一次手术时,普外科、泌尿科、烧伤科、输血科等科室主任都过来了,我们十几个小时没离开过手术室。”

  他告诉记者,男孩是插着呼吸机转到重症监护室的,之后又经历了大小手术十几次。在重症监护室待了整整一个月后,才转到显微手足外科病房。

  “这孩子很可怜,但又很乐观,非常配合我们的治疗。出事的这一天,他刚刚过了18岁的生日。”

  为了奶奶,他变得坚强乐观

  庭有际的伤情,医院上下都知道了。18岁没了双腿,值得同情,可真正让医护人员动容的,是他的坚强。

  在外打工,他习惯每周给奶奶打个电话。出事后,担心奶奶着急,他每次也只是避重就轻。可事实毕竟重重地打击了他,失去双腿的他起初为自己的遭遇,整天以泪洗面。

  时间一长,哭解决不了办法,他想到了奶奶未来可能生活无依,看到医护人员日日的关心,他只能告诉自己“必须振作,必须积极治疗”。

  想开了,情绪也变得好起来,对着医护人员,他爱笑了。对病友也尽力给予鼓励。

  前阵子,隔壁床来了个小姑娘,因为车祸右腿出了问题,每次换药疼得哇哇哭。庭有际每次都安慰她,“忍忍就过去了,要坚强”。

  后来,小姑娘搬到隔壁病房去了,病床刚好和庭有际头靠头。每次小姑娘换药疼哭时,庭有际就会敲敲床头,表示安慰。

  “换药还好的,就一点疼吧,没什么大不了的!”说起自己遭的罪,他轻描淡写地说“只是一点疼”。可当时在重症监护室里,他真的是疼得直冒冷汗。那会儿,好心的护士让他咬着自己的手,减轻痛感,可他实在不忍心。

  他的坚强感染每个人,爱心还在传递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他的治疗费已经欠了40多万元,所在的厂子也已无法负担。但尽管欠费,以及后续护理、用药将会产生高昂治疗费,医院对他的治疗不会停止。

  现在,对医院和医护人员来说,不只要救治他的身体,还要减轻他的经济负担。

  为此,医院为他申请了救助基金,减免了所有能减免的费用。两天前,管床医生在网上为他发起了轻松筹,目标金额100万元,很多医护人员捐款的同时转发并呼吁更多的帮助。“筹的这笔钱不是用来填治疗费的。以后他的生活会很难,如果能筹到这笔钱,我们希望他可以改善自己日后的生活。”显微手足外科主任王振林解释。

  除此之外,更多的爱心涌来。出事前,庭有际有个手机,会给奶奶打电话,说说自己打工的事,提醒奶奶注意身体。可出事时,他的手机也一道被搅烂了,他想打电话给奶奶问个好,也只能借用别人的手机。

  昨天,一位医生特意送来了一台新手机,虽然还没有装上手机卡,但这孩子已经高兴坏了。

  “这是一个阿姨送的600元,这是一个大姐送的200元……”说到好心人的关心,他拿出床头柜一格抽屉的钞票,跟记者说道。

  “没有医生的救助,就没有我这条命,而且宁波好心人真的很多,很感谢他们!”说起未来的路,庭有际已经有了想法,“等我出院了就回老家去,自己有一双手,学点技术,就不怕养活不了奶奶。”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