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鄞州入选首批省级艺术教育实验区 全市4校入围艺术实验学校
2018年02月09日 10: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薛丛川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薛丛川)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首批12个省级艺术教育实验区、47个实验学校名单。鄞州区成为宁波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鄞州区咸祥镇中心小学、李惠利中学、国家高新区外国语学校、爱菊艺术学校4所学校入围艺术实验学校。这是不久前,鄞州区成为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区后又承担的一重大改革试点任务,充分凸显鄞州的素质教育高地。

  根据教育部与浙江省签署的《学校美育改革与发展备忘录》相关要求,“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开展艺术教育实验工作,创建20个省级艺术教育实验区、100所省级艺术教育实验学校。首批确定了12个实验区和47所实验学校。

  自艺术实验区创建以来,鄞州区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以普及和发展中小学艺术教育为重点,挖掘内涵,培育特色,出台了中小学艺术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开展色“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设,促进学生的艺术素养不断提升。

  在师资保障方面,鄞州区大力拓展专职艺术教师队伍,配齐配足艺术教育教师。积极引进有艺术特长的社会志愿者、民间艺人、专业演员、工艺美术师作为兼职教师,进一步补充和壮大艺术教师队伍。

  创新载体,拓宽艺术教育渠道。鄞州区中小学共有艺术社团800余个,其中大中篆刻社、陶艺社、夜莺合唱团、金色号角铜管乐团、菁菁舞蹈社、好声音社团、沥粉贴金彩绘社、水墨空间书法社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艺术社团深受学生喜爱。钟公庙中学的《红》和横溪镇中心初级中学的《狮舞》两个学校舞蹈社团代表宁波市参加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现场展演。出台《学校特色项目实施办法》,每个项目给予20万元经费支持,成功扶持了荷花庄小学的书法博物馆、第七中学的大中篆刻社、行知实验小学的陶艺馆等一批艺术特色项目,大大推动了该区艺术特色的发展。

  此外,鄞州区教育局还专门举行了学生艺术社团SHOW展示评选活动,举办区级中小学生合唱大赛、舞蹈比赛、器乐大赛、少儿科学幻想画大赛、书法现场比赛、“三独”比赛、立体造型平面造型比赛、摄影比赛等,为广大学子搭建艺术特长展示平台。

  目前,鄞州区有全国首批中华艺术传承学校1所、全国书法实验学校5所、浙江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9所、浙江省书法实验学校5所、宁波市艺术特色学校15所,市书法实验学校9所。鄞州区多次被评为“全国书法教育先进单位”。下一步,浙江省教育厅将与鄞州区签署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工作备忘录,对该区艺术教育实验工作进行指导,阶段性检查和成果验收。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