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宁波甬江街道为“民间工匠”建艺术馆 展馆昨开馆 免费开放
2018年02月09日 10: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吴天云 项荣珍 汪慧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吴天云 项荣珍 汪慧) 在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永红家园,大门左侧一处与居民楼融为一体的碧瓦飞甍格外显眼,这间仿古园林建筑的房屋便是该区首个个人木雕展览馆。2月8日上午,由甬江街道出资为“民间工匠”胡建能和他的精致木雕艺术品打造的“甬江木雕艺术馆”正式开馆。

  走进甬江木雕艺术馆,一股淡淡的香樟味扑鼻而来。据了解,该木雕艺术馆占地面积225平方米,以中国传统江南水乡风格为主题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表现形式进行整体布局设计而成。馆内收藏着胡建能的朱金漆木雕以及“独木圆雕”作品共计100余件。开馆当天,便吸引了大批居民前来参观。

  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红楼人物,一根根发丝清晰可见。从小喜欢《红楼梦》的胡建能一直都有一个“红楼”梦。2002年开始,胡建能便开始设计制作红楼梦人物的独木圆雕,至今已经完成了90多个人物。“由于展馆场地限制,这里只摆下了大概六分之一的红楼梦人物作品。”说起来,胡建能有些小小的遗憾。

  据胡建能介绍,每个红楼梦人物从粗雕、打磨到最终成型大概需要2个多月的时间。“每一个细节都要经过精雕细琢,才能体现出最真实的红楼人物。”雕刻这些红楼人物独木圆雕的初衷,除了出于对红楼梦的喜爱,也是他担心圆雕这门工艺后继无人,胡建能想用这样的方法,给社会留下一片记忆。

  甬江木雕艺术馆的正式开馆,将成为展示江北木雕艺术和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非遗项目正朝着专业化、规范化和普及化的道路迈进的表现。甬江木雕艺术馆正式开馆后,将免费向群众开放,未来,艺术馆还将不定期开展针对不同人群的主题沙龙、讲座与工艺制作体验,让群众感受到深厚的传统文化气息,成为有益于大众生产生活的文化场所。

  “文化繁荣离不开文化遗产的丰富滋养,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离不开文化繁荣的强劲支持。”甬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甬江木雕艺术馆将充分发挥特色,为广大木雕爱好者提供交流平台,不断普及和提高民众对木雕文化的兴趣爱好和鉴赏知识,也为保护传承非遗文化、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