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甬城“芯”产业跃动正欢 去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84.5亿元
2018年02月06日 10:1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殷聪 通讯员 储昭节 杨常科

  临近春节,宁波安盾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仍在进行入驻前的最后准备。按照计划,该公司开春后正式开门营业。安盾微电子所在的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是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设计中心,成立仅3个月,该产业园已签约落户19家集成电路企业,另有22家有落户意向的企业正加紧对接中。

  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虹吸效应的不断凸显,是我市集成电路快速发展的缩影。从2016年11月21日中芯国际落户宁波,到去年11月9日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成功开园,一年内,我市以龙头项目引进为契机,迅速搭建了集成电路材料、制造与设计基地,初步构建起全产业链发展闭环,吸引了安集微电子、南大光电、台湾恒硕等一批集成电路产业项目签约落户甬城。

  “去年,我市新落户18个集成电路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超300亿元,另有近40个在谈项目已有落户意向。”市经信委电子信息产业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成电路产业是我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产业。去年以来,我市制订出台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从骨干企业引进、加速企业培育、强化协同创新、提升专业化服务、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等五方面提出了12条精准扶持意见,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助力产业加速发展。

  金瑞泓科技承担的“8英寸硅片研发与产业化及12英寸硅片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国内8英寸半导体硅片有望大规模量产,一举打破外国8英寸硅片的高度垄断;中芯宁波首颗600伏高压BCD芯片成功下线,公司8英寸高压模拟技术平台研制成功,产品有望打破美国和日本在该领域的长期垄断……去年以来,产业集聚效应的不断凸显以及政策红利的加速释放,让企业信心十足,研发创新不断突破,助力产业发展持续加速。数据显示,2017年,我市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84.5亿元,同比增长13.9%。

  近日,我市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北仑、鄞州成功入选省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全省仅此两个区级行政单位入选。下一步,我市将发挥两个区的各自优势,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核心团队,重点突破5G射频、人工智能、工业控制、车用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