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考得不好孩子失落,家长也心烦 如何化解负面情绪?
2018年02月01日 11:16 来源:现代金报   金报记者 章萍 漫画 吴玉涵

  “他已经跟没事人一样了,而我却憋出了内伤!”昨天,一年级学生家长冯女士在朋友圈吐槽。

  这两天,学生们都拿到了成绩报告单,有的学生还拿到了奖状,当然这其中也有很多孩子考得不好,或是没拿到梦寐以求的奖状,很是失落,父母心情也低至冰点。

  面对孩子哭,家长烦这样的情况,该如何有效化解?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案例1

  成绩不如意,孩子很失落

  妈妈不知怎么安慰“憋出内伤”

  冯女士是一位小学教师,儿子就在她所在学校上学。小家伙人很聪明,平时成绩也不错。

  “昨天接到班主任老师电话,说儿子成绩考得不太好。当时,我在外校监考,就让儿子自己去拿一下成绩单。电话里,我也没有说他考得怎样。但是,他可能是听错了,以为自己考得还不错。”

  “拿到成绩单就跑到我的办公室打电话给我,一副气急败坏的口气。我问他,你怎么啦,他说你还说我成绩好,我成绩一点都不好,然后我说你语文考了一百分不是蛮好的。他却说,自己数学很差。我问他几分,他还直接说‘我不想告诉你’。可能他觉得这个八十多分,远低于他的心理预期,他原先认为数学试卷很简单,肯定能轻松拿高分,没想到会是这个成绩。”

  后来,其他老师帮孩子把试卷看了下,安慰他说,你看都是会做的,都是掉进了一些题目的陷阱里面而已。没想到,他立马就高兴了。没几分钟,已经像没事一样,和小伙伴们玩得不亦乐乎了。

  “其实,回来的路上,我就一直在想应该怎么办,心想着他都已经那么难过了,再批评他是不是不太好,所以想着应该怎么安慰他。”想着这些,冯女士都感觉自己快憋出了内伤。

  只是,对于儿子,这似乎已经成为过去式了。

  案例2

  女儿考砸了,妈妈好内疚

  思想工作做到嗓子几乎报废

  “最近太忙,女儿学习生活都照顾不周。小妞作业质量下滑,考试也不好。回家进家门后这妞就一直哭,眼泪噼里啪啦掉,上气不接下气的,真的哭得肝肠寸断,哭到脸上都起了皮疹,我都担心她会哭得背过气去。”

  发这条朋友圈时,王女士的内心里只有两个字“内疚”。

  “我可以花一整个上午忙工作耐心和客户解释,为什么没时间好好陪她准备一下考试呢。我是怎么当妈的。”她反思了一下自己。

  前一天晚上,为了安慰女儿,原本嗓子就不太好的她几乎哑了,也只是帮助女儿燃起了一点点的希望。

  昨天晚上,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她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今晚一切工作暂停。休养!要好好清理身上的负能量。明早起来希望别蔫,恢复金刚身!”

  这是对女儿的鼓励,也是对她自己的。

  案例3

  没拿到奖状,孩子很“愤怒”

  妈妈的心情也降至冰点

  除了考砸的,还有因为没有拿到奖状伤心的孩子。

  前一段时间,小林出了一点小意外,手臂骨折,两个月没有上体育课,导致体育成绩很差,所以痛失了三好学生资格。

  “真是恨死了那个肇事者!”知道自己没有入选三好生之后,小林愤怒地对妈妈说。

  小林一直是优等生,不仅成绩好,各方面表现都不错,连续多年都是三好学生。

  可这一次不是三好学生,让小林很不开心。

  “孩子一会儿埋怨肇事者,一会儿埋怨我做事不够周全。”面对愤怒的孩子,小林妈妈的心情也降至冰点。

  于是,她找到了心理老师,想问问遇到这样的事情,应该怎么做先减少对孩子的伤害?该怎么安慰孩子?

  听听专家怎么说

  直面痛苦也是一种挫折教育

  孩子通过哭泣接受现实

  这个对孩子是有益的  

  这两天,国家心理咨询师童燕娜也收到不少类似咨询:孩子没有考好,没有拿到奖状,伤心至极,家长也很心烦,该怎么办?

  对于这样的烦恼,她建议:

  其实,我们应该更理性地面对这些,我们可以把这个痛苦的过程当作是一种挫折。

  我们通常说的要培养孩子的抗挫折能力,是指孩子在经历挫折以后,如何处理不良情绪的过程。

  事实上,很多妈妈想要保护孩子,不想让孩子承受挫折,不想让孩子承受失望、沮丧、无奈等等痛苦感受。这样反而就阻碍了孩子抗挫折能力的发展。

  就我现在对孩子们的观察,孩子们不是缺少关怀和爱护,而是被父母过度保护和关照,为孩子构建了一个完美的生活学习环境,因为孩子被保护得太好了,从出生到成年,从幼儿园到工作,一切人生经历都非常顺利,几乎没有经历坎坷,都是父母怀里的公主和王子,这会导致一个人缺乏应对人生风险的能力,抗挫折能力差。

  从小没有经历过小挫折,长大以后就无法承受大挫折,一遇到大事件,容易抑郁。

  孩子哭泣,也许会诱发家长们对自己的自责和内疚,觉得如果自己更加负责一些,孩子就不会痛苦。

  但是哭泣也是哀伤的过程,孩子通过哭泣,慢慢接受了不可改变的现实,走出了自己的偏执自恋。这个对孩子是有益的。

  家长们内心如果有强烈“帮孩子免除痛苦”的愿望,可能会阻止孩子哭泣和难过。比如对孩子说:“这有什么好哭的,没有出息!一点点小事就哭,将来怎么成大事!”

  这样的打压和否定反而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

  作为家长,要做的是,帮助孩子接受、面对这个挫折,面对这些不可改变的现实,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做法。

  不怨天尤人,抱怨外部环境,“都是因为摔跤,导致我迟到没有获得好的分数”,也不苛责自己,“要是我能够早一些出发,也许事情就会不一样。”

  接受不可改变的现实,接受意外总会发生。努力做好当下每一件事情,始终保持热情的态度,这是比较成熟的态度。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