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新春伊始,国内招商引资涌动四明
2018年01月30日 18:22 来源:   冯瑄 袁红薇 黄程峰 石全

  宁波新昌集团液晶电视生产线。(虞昌胜冯瑄摄)

  新结顶的智能终端产业园一期项目。(虞昌胜冯瑄摄)

  奉化中交未来城项目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或紧锣密鼓与美国科学家团队洽谈,或奔赴长三角、珠三角招商推介,或马不停蹄在各类大赛中找项目招人才……“抢”字为先,“干”在实处,新春伊始,作为宁波的“一号工程”,国内招商引资涌动四明大地。在去年国内招商引资和浙商回归纷纷突破千亿的基础上,今年宁波将进一步强化产业导向,精准发力,强化龙头带动作用,创新拓展招商平台,优化服务,全面提升招商引资水平,为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杭州湾新区:

  智能终端园建设招商“齐步走”再造新千亿产业

  “这个园去年9月29日开建,1个多星期前园区一期工程主体结顶,比计划提前了一个月,实属不易。”作为杭州湾新区智能终端产业推进指挥部总指挥,如今智能终端产业园的建设和招商成为胡建东最“牵肠挂肚”的事。“一期405亩生产配套区基本建成,我们同步推进的还有招商。”

  截至目前,杭州湾新区已有十几个明确落户意向的智能终端产业项目,其中已与8家企业签订了意向投资协议。此外,上海车用传感器项目、东莞电子行业龙头企业高速超频大电流核心产业化项目、腾讯公司“互联网+”战略合作项目、腾讯企点医疗健康产业中心、腾讯电竞等项目也多次来新区考察。不难看出,这些智能终端产业涉及的企业项目大多来自深圳、上海等地。

  珠三角、长三角是新区招商的重要区域。胡建东说,智能终端产业园主要围绕手机终端、汽车终端和家庭终端三大领域,后两者新区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产业优势,而手机终端更要首选“中国的创新之城深圳”。去年,胡建东成了深圳的“常客”,一年飞了十多趟,近三分之一工作日在深圳。“2018年初,我们已经开始谋划园区的二期规划和招商了。”

  按照新区产业布局和规划路径,整个智能终端产业园的招商既要注重承接深圳及其他珠三角城市智能终端产业转移,也要关注上海、杭州、南京等新区周边长三角城市智能终端企业的发展方向,做好项目信息收集及对接洽谈。“对二期项目我们将瞄准长三角重点研发项目。

  “接下来,我们将会组织一批深圳企业来新区参观智能终端产业园建设情况,让他们感受下‘宁波速度与效率’。”胡建东介绍,今年,新区将继续加大平台建设,利用大平台招引优质项目进园区。

  首当其冲就是建设一批招商合作平台,包括深化与深圳手机行业协会合作,借一期标准厂房投用及首批落户企业开业之际举办招商推介活动,在深圳举办两次以上专场推荐会,并合作举办2019年中国手机产业年会;加强与东莞电子工业协会合作,谋划电子产业园,引进一批东莞电子制造企业,促进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链;建立与深圳智能穿戴协会、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等其他第三方机构联系,积极开展招商合作。

  此外还将加快建设产城融合平台、产业促进平台、资本服务平台。今年全年杭州湾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将力争签约落户10家以上智能终端研发和生产企业,其中至少1家知名品牌企业。

  未来新区将再造一个除汽车以外的新千亿产业。按照目标,通过5年的努力,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将新引进30家以上智能终端研发机构和100家以上智能终端生产企业,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链,力争到2022年实现智能终端产业产值1000亿元以上,成为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

  奉化区:

  抢抓城市经济机遇从“大招商”迈向“招大商”

  “不好意思,这两天连轴转,就是在忙降温塑料膜美国科学院团队引进的事情。”在前后约了几次之后,奉化区投资促进局局长谢功益终于有时间接受采访。就在上个月,奉化区与中关村大街运营方启迪控股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总面积323亩的奉化启迪智能装备(气动)科技园。浙江大学将在此建立浙江大学气动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开展科技成果产业化、高端人才培养等工作。“利用人才牵引带动优质项目,这与招引优质项目是相同的,抢人才、抢项目,是打造城市经济未来爆发点的关键。”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强基精密制造产业园、中交未来城……细数这些大项目和优质项目背后,是奉化近几年以“撤县建区”为契机,全面梳理健全招商引资体制机制的最有力证明。“清楚认识招商引资的薄弱环节,才能弥补短板,有所突破。”谢功益说,目前奉化各地各部门完成了从“要我招商”到“我要招商”的转变;16个部门、4个平台、11个镇(街道)承担主体招商引资责任;同时成立了9个重点产业招商组,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去年起,招商引资更被列为奉化的“一号工程”。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奉化浙商回归资金到位73.38亿元,同比增长36%。

  “奉化发展的质量和效率,还是要靠一个个实打实的项目来提升。”谢功益说。在一份有关奉化2018年区领导包点重大招商项目进展情况汇总表上,可以看到,38个重大招商项目,无论是正在推进的,还是在谈的,或者信息对接中的,每个项目都有对应的“区领导+责任单位+协同部门”,从“签约—落地—开工—投产”实行全周期跟进,开展项目审批、要素保障、建设推进、投产入统筹全过程服务。

  “当前是抓招商引资的‘最好时机’”,谢功益认为,要利用好客商资源,形成可落地的项目方案,在“知己知彼”中寻找投资商收益、地方发展、区域价值提升的通道,千方百计促进在谈项目落地。针对当前奉化土地资源紧缺制约招商引资发展这一瓶颈,他建议各地各部门,从“强化低效土地利用,提高土地产出”“鼓励企业合理设计规划,向空中和地下获取发展空间”“加强总部、金融、文化、楼宇等少占地或零土地项目招商”等方面入手,寻找突破点、谋求新发展。

  在谢功益看来,招商引资的关键在落地,提高落地率的核心在服务。要把一站式、全程式、跟踪式、保姆式服务贯穿于项目推进始终。各项目落地责任部门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开工建设率”。“只有把奉化的硬环境跟软环境都建设好,才能真正奏响‘大招商、招大商’的合唱,推动奉化迈向高质量发展。”

  镇海:

  下好“以商引商”这盘棋加大世界500强引进密度

  半个月前,在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意创业创新大赛长三角赛区7个启动赛点名单上,宁波名列其中,镇海经合局局长张蔚正是宁波赛区负责人。“新春伊始,宁波提出抢机遇、抢人才、抢项目十分鼓舞人心,充分利用镇海中学校友资源是我们抢人才、抢项目的主要抓手之一。”张蔚如是说。

  随着“三创”大赛宁波赛区的启动,最近张蔚十分忙碌。刚刚过去的周末,镇海在宁波赛区的大赛上进行了推介。“利用赛事吸引人才,利用人才招引项目,引发串联效应。”张蔚向记者举例说,就在上周,一支从沈阳过来的吉林大学博士团队带着“新能源零部件”项目相中了镇海,希望来此发展。而这些人才和项目正来自镇海中学校友引荐。

  张蔚说,充分发挥“宁波帮”、镇中校友等优势特色招商资源,健全“以校引商”招商新模式,吸引更多的知名相贤和校友回乡投资创业,是今年镇海招商引资的重点之一。近几年镇海充分利用镇中校友资源,加快打造镇中校友创业创新基地。“在已经成立的澳洲、新西兰校友会基础上,今年将加快部署欧洲、日本等地镇中海内外杰出校友会的成立”。

  “今年的招商引资还将围绕城市的更新做文章。”张蔚表示,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的操作方式,加大闲置、低效和司法拍卖的土地、厂房的二次利用力度。诸如后海塘、骆驼老街区域。同时加快整合提升现有工业园区,引进科技孵化器、产学研机构、众创空间等先进平台和新材料、智能制造、城市物流等高端产业,“让盘活存量资源招商成为常态,提高招商空间容量和项目承载力”。

  根据产业布局,搭建招商平台。围绕大学科技园(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石化开发区、镇海新城、九龙湖旅游度假区等产业发展平台,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绿色石化产业、城市经济、休闲旅游业等,引进一批产业集聚度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

  去年镇海成功引进两大世界五百强项目,今年将继续加大引进密度。“我们鼓励成功的投资客商‘现身说法’,实现‘以商引商’。”张蔚说。按照目标,今年镇海将大力引进500强企业区域总部、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全力推动大纤维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中南高科产业园、美国易商电商基地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洽谈引进,做好启迪科技园、中南高科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的落地服务,积极关注联盛新能源、首游网络等重大股权并购项目。

  “招商引资成效的好坏,服务质量是关键。”张蔚如是说。他举例说,去年香港宁波同乡会会长包海东在镇海投资高端印花科技项目,从取号、网上申请、审核到领取外资企业设立备案回执,全过程仅用了12分钟。“我们将继续当好‘店小二’,沉下心来,为来镇海的客商提供‘全过程、一站式、无缝化’的精准服务。”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