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年出口总额超2亿 慈溪擦亮蔬菜产业金字招牌
2018年01月24日 15: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龚标 毛唯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龚标 毛唯君) 记者从宁波慈溪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2017年慈溪市出口蔬菜及其制品1308批次、2.32万吨、货值2.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6%、44.5%和14.6%。主要的出口蔬菜品种包括青刀豆、西蓝花、蚕豆、甘蓝等,出口目的地遍及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市场有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绿色蔬菜已成为慈溪重要的出口农产品之一。

  “金字招牌”慈溪蔬菜产业的硬广告

  众所周知,慈溪是国内著名的家电生产基地。而不为人知的是,除此之外慈溪农业方面还有两块国家级“金字招牌”--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慈溪市于2014年9月高分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考核,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2017年6月,农业部、财政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共11家,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赫然在列。

  近年来,慈溪市加强农业产业扶持,通过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建设形成了理念先进、设施齐全、生态良好、集中连片的优质农田。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规模化生产,培育优势产品,发展自主品牌。改变了以往“一亩三分地”式的小农生产经营模式,农业生产效率和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慈溪蔬菜加工与出口已成为慈溪现代农业的两张“金名片”。

  2017年慈溪蔬菜出口总额占到全宁波市的五分之一以上,基地数量占全宁波比重超过50%,生产规模、标准化、集约化程度及质量安全水平位居全省前列。涌现出海通食品、三星农业等一批国家级、省市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和品牌。

  打好绿色牌慈溪蔬菜出口做强软实力

  日本是世界上食品安全监管最严厉的国家之一,对食品的生产、流通、销售等过程有着完善的监管体系,对添加剂、农药、微生物等危害因素有严格的限量标准,而其对进口食品、农产品的检验检疫则更为严苛。

  2017年慈溪出口日本蔬菜1.54万吨,货值1.76亿元,同比增长6.8%。日本成为慈溪蔬菜出口第一大市场,而这背后隐藏的则是慈溪蔬菜绿色安全的软实力。

  对基地的严格监管是保证品质的基础。出口蔬菜基地要经过严格的考核,有完善的种植操作规范、农业化学品管理制度、疫情监控与病虫害防治制度等;基地土壤检测需达到二级标准(GB15618-1995)以上;水质应符合国家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05)。同时还加强了对产品风险监控,慈溪市组建了以慈溪检验检疫局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慈溪市农业局监测中心实验室、海通食品公司实验室等为骨干的农业检测战略联盟体系,对相关产品进行监测。2017年检验检疫部门对出口蔬菜实施抽检,结果为100%合格,全年未发生一起国外不合格通报。

  “三同”助力家门口也能吃上优质好菜

  “好东西都出口到国外去了,质量差的才留在国内。”长期以来,内外销产品两条生产线的生产模式是引起这种争议的重要原因,今后这种状况将发生改变。

  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会同地方政府在食品行业开展“三同”行动,后逐步扩大到消费品领域。“三同”即同线同标同质,指的是出口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要求,使生产出的内外销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

  目前,慈溪已有“三同”食品企业5家,且均为行业龙头企业,占辖区出口食品备案企业的38.5%。产品种类涵盖了蔬菜、蜂产品、面点制品、水产品等多种食品、农产品。这就意味着,消费者以后不出国门也能买到跟出口同样品质的东西,坐在家门口就能吃上出口同等品质的绿色蔬菜。“三同”工程,助力实现优质产品由出口创汇到全民共享。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