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3名“神枪手”入选国家集训队”
2018年01月23日 16:59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邹鑫

  徐红通讯员陈皎宇供图

  王敏涛

  徐源男

  继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国家级教练员虞利华担任国家射击集训队教练之后,他的三名弟子王敏涛、徐红和徐源男也相继入选国家射击集训队。就此,昨日记者专访了虞利华。他向记者介绍,宁波射击队的梯队建设完善是近年来成绩出色的关键……

  徐红有个性有思想的快枪手

  上周,国家射击队公布备战2018年墨西哥射击世界杯队员名单,宁波体育运动学校输送的队员徐红位列其中。

  徐红在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师从江浩俊,和张巧颖是同门姐妹。张巧颖在去年全运会上夺得女子十米气步枪团体赛金牌。2015年首届全国青运会射击赛,徐红和张巧颖、杨倩合作,摘得女子十米气步枪团体赛银牌。

  在虞利华看来,徐红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徐红有个性、有思想,是个快枪手。和一般队员比,她的决赛能力更强。去年12月份举行的世界杯选拔赛,总共两场比赛,第一场资格赛她打得很悬,第八进去的。决赛发挥得很好,最终入选国家队集训名单。”

  比起王敏涛和徐红,徐源男去国家队训练最早。去年10月。全国重点城市射击锦标赛,徐源男获得男子小口径自选步枪3×40和男子气步枪60发两项冠军,凭此入选国家青年奥运队伍。

  王敏涛被教练“吓”出来的冠军

  王敏涛最近在宁波体育运动学校训练。“这两天回来调整下,下周回国家队报到。过年不休息,直到澳大利亚青年射击世界杯结束。”能获得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王敏涛显得相当淡定,“目标在一步一步实现,越赢越想赢,越到后面越不兴奋了。当然,这些都是努力得来的。”

  虞利华回忆,当初去宁海县华山小学选材的时候,王敏涛是他非常看重的运动员。“当时他上五年级,华山小学就挑中他一个。后来他们那一批队员到体校再进一步筛选,最终只留下他一个。”

  进入体校后,王敏涛打枪不够霸气、果断,好几年不出成绩,虞利华为此出狠招。“我就吓他,让他别练了,回去读书。”王敏涛被“吓”到了,“回去读书,我肯定跟不上,所以开始下狠劲练。训练要求提高,精力都放在射击上,更专注、更用心,不知不觉就出成绩了。”

  2015年,王敏涛拿到四个冠军,2016年更是迎来爆发年,全国重点城市射击锦标赛,王敏涛获得男子小口径自选步枪60发卧姿冠军,并达到国家级运动健将标准。去年11月,入选国家队。

  虞利华说:“卧射的冠军很不好拿,卧射本来对枪弹的要求很高,综合素质都要达到才有希望。他压力也在,欲望也有,脱胎换骨一般,成为队里最显眼的一个。”

  【面对面】

  虞利华:为选谁去参赛而“烦恼”

  昨日下午,在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射击馆虞利华接受了记者采访。

  随着郎平、姚明这样的体育界资深人士推崇“大国家队”的概念,进一步扩大人才储备,其他项目的国家队看到这样变化之后的效果也随之效仿,中国射击队也敏锐地挖掘青年潜力股。

  徐红1998年出生,徐源男2000年出生,王敏涛2001年出生,不同年龄段都有队员入选国家集训队,虞利华认为:“宁波射击队梯队建设遥遥领先于省内其他地市,即便在全国也是领先的。其他地方队参加全国青年赛,一个项目凑不齐三个人,我们总是为选谁去而头疼。”

  早在2014年省运会,宁波射击队拿到了21枚金牌,其中15枚来自步枪项目。虞利华表示,这批队员出生于1996年至2001年,每个年龄段都有优秀的选手,不少人在这次比赛中打出了世界级的水平。“省运会对他们来说不仅仅是争金夺银,更要积累经验,为射击队储备人才。”虞利华说。

  梯队建设完善,宁波射击队不光是省运会中的翘楚,培养的运动员也相继进入国家集训队小试牛刀。宁波籍步枪运动员徐源男、王敏涛、徐红就是最好的榜样。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