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基层民主 如何带着"泥土芬芳"?看看群众身边的"土法子"
2018年01月23日 16:53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黄合

  象山“村民说事”一角。(象山县委组织部提供)

  余姚谢家路村小板凳上开展学习活动。(陈斌荣摄)

  金雅男制图

  群众身边的“土法子”

   “老办法”焕发出时代新魅力

  一条略显寒碜的小板凳,一张普普通通的小圆桌,即使搁在农家院落里面,似乎也一点都不起眼。但同坐一条小板凳,面对面拉家常、说事情、讲道理,却是长期以来做基层工作的“金钥匙”,是基层民主的朴素发端之一。

  “在农村,很多时候群众有事找不到村干部,就很容易产生矛盾,久而久之,村子也就成了上访村、复杂村。”象山县西周镇杰下村党支部书记郑祖法说。

  春江水暖鸭先知。宁波作为改革开放的沿海城市,在享受市场先发、开放前沿的红利时也较早感受到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阵痛,基层群众民主和法制的意识觉醒较早,他们渴望参与民主协商,维护自己的权益。

  在杰下村,就曾在2009年初因一笔白溪水库引水工程补偿款掀起不小的“风浪”。由于村内信息不透明,村委会与村民沟通不畅,“这个项目的资金分配不均”“村干部会不会私吞”等流言四起。怎么办?老郑想出的法子,就是把所有的东西摆在桌面上——他试着在村里举行说事会,将白溪水库引水工程补偿款的每一笔去向用途一项一项列明白。现场,里三层外三层的村民议论纷纷、七嘴八舌,但很快大家达成了共识,补偿款的事也算说清楚了。

  从这个事起,吸取了基层经验的象山县,开始搭建常态化的村民说事平台,每月两天,定期开展说事沟通的活动,设立登记说事的内容,让老百姓心中的疙瘩都搁在台面上说一说,将功夫下在事前。

  “同坐一条板凳,阿拉感觉和干部心贴得更近了,也会把他们当自家人,说说心里话。干部工作有难处,阿拉也应当理解、支持。”在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党员倪秋梅眼中,有了“小板凳”工作法,村里的矛盾纠纷大大减少。“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一点一点变成了现实。

  而在不远处的慈溪市周巷镇,大家把群众“小圆桌”变成干部“办公桌”,实现了联系服务群众“面对面”。党员干部像走“亲戚”一样与百姓谈心交心,也让这些坐拥数千常住居民的建制村,顺利化解了那些纷繁复杂的种种纠纷,干群关系越来越和谐。

  余姚市“小板凳”工作法、慈溪市“圆桌夜谈”制度、宁海县“走村不漏户、群众考干部”制度、鄞州区俞复玲365社区服务工作法……这些方法都是发源于基层,用的是群众身边的“土法子”,但也恰恰是这些“老办法”,在新时代里焕发出新的魅力。

  简易实用的“好良方”

   畅通渠道基层巧解“千千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还写入了新党章。

  在宁波,为了方便基层群众理解、操作、执行,很多基层民主的载体方式并不复杂,也不“高大上”,虽说形式简易实用,却在解决千千万万看似琐碎的基层矛盾时,确确实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鄞州区云龙镇,一个寓意“书记一拨就灵”的电话号码,成了当地群众和所属村党支部书记联系的“一号通”。困难帮扶、应急救助、矛盾调处、代办服务、村情告知、政策咨询,几乎囊括了村民日常事务方方面面。

  岁末年初,正在同步进行新村

  建设提升改造的上李家村,一派繁忙景象。“李书记,我家门口的水管被挖断了,您快派人来看看”“村口路边的树遮住路灯了,能不能找人修剪一下”……自“904901”开通后,上李家村党支部书记李德龙就常常接到村民的电话。简单问题,当场答复;复杂问题,24小时内给予答复;疑难问题,在一周内给予答复,或安排服务人员上门了解情况予以解决——高效的问题解决率,得到了村民的支持。

  面对基层群众日益增强的诉求,要用基层民主的办法来解决。放下对抗、争吵、成见,坐下来对话、恳谈、协商,通过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最终提高的是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控制在局部的能力。

  在海曙区高桥镇民乐村,村民理事会已经坚持了整整12个年头。村务公开讨论完善,村级财务公开透明,村事协商研究落地,基层民主给老百姓带来的是实惠,也在解决矛盾纠纷的过程中体现了公开公正。

  集中供热、新村建设、设立晾衣架……村子里大大小小的事,都在村民理事会上进行讨论、决策,都是在群众的监督、参与下,在阳光下操作。同时,每个季度的《民乐季报》都会公布村级财务的情况,收入多少,花了多少,花在什么地方,详细列支,分送到每家每户。

  畅通的是渠道,改变的是理念,解决的是问题,促成的是和谐。

  在“村民说事”的发源地象山,过去一年间,采纳并实施发展议题3000余个,协商确定的村级重点项目动建1147个,督促整改基层权力规范运行等问题300余个,警示约谈村主要干部54人。群众满意度达96.9%。

  持续深入“制度化”

   将“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基层民主,需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不强求千篇一律;同时,也需要建立各级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和机制,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注重工作的全面性、系统性和协调性,形成强大合力。

  去年下半年,宁波正式成立“村民说事”领导小组,负责组织保障、统筹推动和督促检查,纪检、组织、宣传、政法等相关部门制定相关配套支持政策,加强具体指导,让“村民说事”释放制度红利。

  如今,不仅在象山,“村民说事”制度已成为宁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个响亮品牌。与此同时,一系列带着“泥土芬芳”的基层民主载体也逐步在向制度化、常态化推进。

  在小微权力36条基础上,市纪委监察局发挥全市2456个村务监督委员会、8473名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作用,编制农村基层权力清单,将农村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所行使的内部事务管理、小型工程建设、办公物品采购等权力进行逐一界定;重点突出强化村监会监督职能,从决策程序、工程项目、合同履行等方面,对村干部行使“小微权力”进行全程监督。

  在镇海,在网格化治理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网格党建”模式,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作为党建的基本单元,坚持符合单建条件应建全建,尚不具备单建党组织条件的网格,通过联建党组织或群团组织孵化等举措,实现全区“网格党建”兜底全覆盖。目前该区建立428个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实现100%覆盖。

  在鄞州,在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的工作实践基础上,总结归纳出365社区服务工作法,包括“三联”“六服务”“五机制”,涵盖加强服务队伍、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规程等方面,倡导全年365天时时处处为社区居民提供快速、便捷、精细化服务……

  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这些,都是基层民主的重要内涵。

  在宁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迁,利益格局的变化多元,越来越多的基层民主协商体制机制在各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些方法普遍都带着“泥土芬芳”,有着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生命力,在实际工作中往往能够成功地将矛盾化解在一线,真正促进基层的和谐稳定。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