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鄞州奉化成功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
2018年01月23日 10:19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徐欣 实习生 陈阳 通讯员 邵滢

  图为无人植保飞机在全市得到广泛应用。(徐欣摄)

  日前,我市奉化区、鄞州区成功创建为2017年度全国第二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这标志着继2016年余姚市首批成功创建后,我市第二批创建农业部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取得成功。

  “农业生产中,耕、种、收各个环节的机械都不一样,采茶、叶菜收割等特色农机更是种类繁多。农业机械针对性强的特点成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道路上的阻碍。”市农机总站严副站长介绍,此次评价范围包涵九大主要农作物(水稻、玉米、小麦、马铃薯、棉花、油菜、花生、大豆、甘蔗)和六大生产环节(耕整地、种植、收获、植保、烘干、秸秆处理)。

  在创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的过程中,鄞州、奉化两地以突破薄弱环节为切入点,以发展全程机械化装备为支撑,对水稻插秧机、粮食烘干机等重点机具实行累加补贴,并实施新型农机试验示范与推广补贴政策,不断提升以水稻为主的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两区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90%。

  通过特色农业机械的引入和推广,鄞州、奉化两地水稻等主要农作物的耕整地、种植、收获、植保、烘干、秸秆处理等六大生产环节,全部实现农业机械化。通过创建,两地的机械化作业水平、技术支撑能力、组织保障能力3个一级评价指标及10个二级指标全部达到国家要求。

  创建完成后,鄞州、奉化两地机械化作业水平稳步提升、更加全面;主要农作物、主要生产环节的农机装备配置更加合理;创新“共享农机”新理念,带来社会化服务的有效覆盖;两地技术路线清晰,生产模式可复制推广,真正让农民做到了轻松种地。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