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宁波市福建商会会长蔡双其:以文会城 重塑海丝辉煌
2018年01月23日 10:09 来源:宁波日报   见习记者 孙佳丽

  正在参加“一带一路”海丝文化(宁波·泉州)论坛的宁波市福建商会会长蔡双其。(廖惠兰孙佳丽摄)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贸易通商之路,也是沟通借鉴的文化交流之路。宁波和泉州同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始发港和文化港,许多海丝的历史遗迹都是两地历史文化交流的见证。

  上周日,“一带一路”海丝文化(宁波·泉州)论坛在宁波举行。宁波市福建商会会长蔡双其就如何发挥港城文化优势、促进宁波与泉州更好地交流,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首先要实现文化的互联互通,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进而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达到合作共赢的目标。在蔡双其看来,宁波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重现古“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首先要加强两地在海丝历史文化上的互联互通。

  “文化的共鸣属于深层次的共鸣。然而作为海丝古港和历史文化名城,宁波保留下来的海丝史迹却很少。”蔡双其说,因此,宁波要深入挖掘本市的海丝历史与文化,尤其要重视遗址的保护,要把历史文化重新塑造起来,让宁波更具“海上丝绸之路”古港的气息。

  在这一方面,泉州在保护“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上值得借鉴。在泉州,有关海丝历史文化的古城镇均完整地保留了下来了。不仅如此,去年,泉州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一部地方法规就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

  “有了文化共鸣做铺垫,两地经贸合作就不是难事。”蔡双其说。事实上,宁波与福建之间的经济交流古来有之,早在1000多年前,福建商人就在宁波东渡路建立了“福建商会”。到如今,大约有20万福建人在宁波工作与生活。在建材、物流、房产业以及个人医疗产业,处处可以看见福建人的身影。

  目前,宁波市福建商会正积极促进宁波与泉州之间的文化交流,帮助宁波挖掘海丝历史与文化,尤其通过论坛的方式打通宁波与福建之间的文化交流通道,促进两地工商联建立友好关系,搭建起甬商与闽商合作的桥梁,帮助甬商进一步打开东南亚市场,为重塑宁波“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辉煌贡献力量。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