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青瓷瓯乐《听瓷》上演盛唐回声
2018年01月22日 15:0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通讯员 王强

昨晚,青瓷瓯乐艺术团《听瓷》音乐会演奏情景。(周建平摄)

  青瓷编钟、青瓷腰鼓、青瓷鸟哨等乐器奏出或舒缓或激烈的美妙之音。昨晚,慈溪市青瓷瓯乐艺术团在逸夫剧院上演了大型瓯乐音画《听瓷》,形象地展示了以上林湖为代表的越窑青瓷辉煌鼎盛的文化内涵与吴越文化的丰厚底蕴。

  越窑青瓷被称为“母亲瓷”,越窑青瓷瓯乐是用越窑产的青瓷为乐器。根据史书记载和考古发现,在音乐十分发达的唐宋时期,瓯乐在乐府的推动下,曾盛行于茶楼酒馆和皇室贵族。

  1998年,慈溪上林湖龙口越窑遗址发掘出土了一批唐宋时烧制的鼓、钟、埙、铃等青瓷乐器。2001年,“慈溪瓯乐专题科研组”成立,通过考证,确定其为用于演奏瓯乐的越窑青瓷,并成功仿制了瓷瓯、瓷钟、瓷鼓、瓷埙、瓷鸟哨等。青瓷瓯乐独特的艺术风格及青瓷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过《九秋风露越窑开》《上林忆》等一批新创作的乐曲展示在世人面前,青瓷瓯乐特有的“形如冰,声如磬”的古风清音也得到了音乐界专家的肯定。2007年,青瓷瓯乐《越·瓷风》获全国第十四届群星奖——群星大奖和群星创作奖。2009年,慈溪市青瓷瓯乐艺术团成立,著名作曲家何占豪担任艺术顾问,目前艺术团已是一支有20多人的瓯乐演奏队伍。

  慈溪市青瓷瓯乐艺术团负责人谢杰锋表示:“我们一直在摸索青瓷瓯乐如何更好地为大众所接受,如何更好地普及,为此做了很多探索。相比于《上林瓷风》以越窑青瓷发展为脉络,《听瓷》更关注青瓷瓯乐本身。同时,舞蹈呈现、舞台设计等方面有特色有亮点,具有艺术冲击力,是非遗进行艺术创新的一种有益探索。”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