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宁波一法援案例由司法部“入库”
2018年01月22日 14:58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龚哲明 通讯员 宋文军

  记者近日从市司法局获悉,2017年司法部启动建立《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项目,我市上报的法律援助案例“对农民工袁某某提供法律援助案”成功入选,成为全国首批入选的法律援助指导案例之一。

  建立《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积累司法行政大数据,可以为每一个有法律需求的群众更好地服务。“案例”上报工作启动以来,市法律援助中心精心组织,最后将“对农民工袁某某提供法律援助案”等11篇案例向上报送。经过层层筛选,其中“对农民工袁某某提供法律援助案”作为具有示范性、典型性和规范性的指导案例,被司法部列入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

  我市这件案例为何最终能在全国众多案例中脱颖而出?从案例点评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本案是2011年7月1日《社会保险法》实施后,浙江省首例工伤保险待遇先行支付案例,也是全国首例工伤保险待遇先行支付的成功案例(先行支付数额巨大)。关于本案的具体操作、费用的支付没有一套可行的现成机制,也是没有先例可循,其难度可想而知。本案中袁某某并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因此案件从一开始的确认事实劳动关系的劳动仲裁、诉讼,到工伤认定的行政诉讼,再到工伤待遇的劳动仲裁、诉讼、执行,最后到先行支付的申请,期间所经历的诉讼程序之多,时间跨度之长,也是较为少见。”

  “我市法律援助案例首批入选司法部案例库,与近年来市司法局狠抓法律援助案件办案质量分不开。”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处负责人说。据统计,自2012年1月至2017年9月,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3661件,接待群众来访来电352783人次,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8835.83万元。

  据悉,司法部的案例库将不定期吸收各地典型案例予以充实。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