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去年宁波木家具出口创新高 突破4.8亿美元
2018年01月22日 13: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胡鹏翔 高保立 曾欢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胡鹏翔 高保立 曾欢)记者从宁波检验检疫局获悉,2017年,宁波出口木家具28962批次,货值4.8亿美元,同比上一年分别增长14.6%和17.1%,延续了当年上半年的良好势头,创下历史新高。

  据统计,宁波辖区木家具出口涵盖实木家具、板式家具、框架家具、木地板、木制工艺品等众多品种,产品销往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以及中东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宁波是全国重要的木家具出口基地之一,境内拥有数量众多的木家具生产加工企业,其中,出口木家具企业就达370家。然而,宁波木家具产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当前,世界各国正掀起木家具环保壁垒热,例如美国的《复合木制品甲醛标准法案》、欧盟的REACH法规、日本的建筑基准法等一系列贸易壁垒的出台,给木家具出口贸易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为帮助企业应对国外贸易壁垒,宁波检验检疫局积极向木家具出口企业宣贯国外新出台的法规标准,指导企业选择“绿色供应商”,严把原辅料环保标准关。同时,充分发挥实验室检测的技术优势,帮助企业对木家具进行甲醛、重金属等指标的检测,确保能够满足进口国的有关要求,避免被国外退运而承担经济损失。

  “我们公司在2017年年初,从国外引进了2台自动喷漆抛光的数控设备,喷漆着色非常均匀,手感平滑细腻,既节约了人力成本,又提升了产品质量,以后我们公司还会加大引进设备的力度。”宁波启达家具负责人张映青表示。

  在宁波,像启达家具这样的公司不在少数,它们紧跟时代步伐,推进“机器换人”,依靠科技降低生产成本,改进生产工艺,提升产品质量。产品质量的提升也给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2017年,启达家具出口额突破了700万美元,比上一年增长28.1%。

  宁波出口木家具企业在深耕欧美、日本等传统市场的基础上,搭乘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顺风车,重点发力澳大利亚、东盟、韩国等与我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例如,借助于《中澳自由贸易协定》,2017年宁波木家具出口澳大利亚货值5788万美元,同比增长19.6%,澳大利亚也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出口市场。

  此外,在国家“同线同标同质”工程的号召下,一些木家具出口企业也将目光转向了国内,形成了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齐抓并进的良好局面。例如,宁波天元明清家具在前两年国际市场疲软的时候,大力发展国内市场,2017年内销货值达到100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6%,现在内销已占公司营业额的一半左右。

  经过近几年的产业调整和转型升级,如今,宁波木制家具产业已转变发展思路,由过去依赖成本优势转变为技术和创意优势,设计风格也由单纯的古旧风转向美洲风、古欧式、现代、田园等多种风格共同发展的局面。随着产品的多元化,形态万千、风格各异的宁波木制家具再次畅销全球,续写了昔日的辉煌。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