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戏曲演绎“知行合一”“致良知” 姚剧《王阳明》晋京展演
2018年01月22日 13: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孙志鹏

姚剧《王阳明》剧照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通讯员 孙志鹏)“五十余年如流星,功过荣辱一风轻……”1月15日晚,北京长安大戏院灯光璀璨。舞台上,一身素衣的“王阳明”声若洪钟,将自己跌宕起伏的一生娓娓道来。戏曲开场,修竹丛中,王阳明苦苦思索,声、光、电交织,他若有顿悟,在铿锵的唱词中阳明精神似乎显现出来。

  从故里余姚到首都北京,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承演的姚剧历史剧《王阳明》完美演绎阳明文化,播洒传统文化甘露。这是自1991年10月姚剧晋京演出以来,时隔27年姚剧再次晋京展演。

  时隔27年,

  姚剧再次晋京

  听闻长安大戏院上演姚剧《王阳明》,国内戏曲专家、阳明心学研究专家、余姚在京乡贤、众多北京市民以及自发前来北京的余姚戏迷近800人齐聚一堂,共同观看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承演的姚剧历史剧《王阳明》。

  这次晋京,对于余姚来说,意义非凡。这是自1991年10月姚剧首次晋京演出以来,时隔27年再次晋京展演。

  余姚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表示:“姚剧《王阳明》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把‘致良知’贯穿于全剧始终。‘致良知’是中国明代王守仁的心学主旨,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这次姚剧进京,就是让这些来自阳明故里的家乡人把家乡戏原汁原味地带到首都,大力弘扬传承阳明文化和阳明先生的亲民思想及担当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彰显‘文献名邦’的独特魅力。”

  对于广大北京观众而言,姚剧是一个并不多见的剧种,因为语言及表演形式上的差异,在晋京演出之前,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倪乐辉担心演出可能会遇冷,“姚剧作为一个地方剧种到北京演出,观众的热情可能不会很高,但没想到经过前期的宣传,竟然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这让我们都感到非常意外,甚至还有余姚的戏迷自发来北京给我们支持,让我们非常感动。”倪乐辉说。

  把阳明文化从阳明故里带到首都北京,姚剧《王阳明》也收获了各界人士的好评。

  著名作家、《知行合一王阳明》的作者度阴山说,王阳明的亲民思想,是保民、爱民与富民,以民之好恶为好恶,主张为政者的根本之道,即是“明德亲民”,它继承了孔孟“仁政”“爱民”的亲民思想传统,又体现了王阳明良知学说的民本特质。姚剧《王阳明》把阳明先生重视民生的思想主张完美地融进戏剧情节,通过丝丝入扣的场景演绎,抓住了观众心理,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弘扬传播了阳明思想和阳明文化。

  著名青年京剧表演艺术家,新京剧创始人和领军者储兰兰对姚剧《王阳明》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阳明心学并不是僵化的学问,而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实践意义的鲜活文化。余姚把王阳明这位圣贤倡导的“知行合一”思想和践行的为国为民担当精神,通过戏剧的形式生动地进行展示,既通俗易懂,又站位高远,作为炎黄子孙,我们应当更加深入发掘阳明文化并加以发扬光大。

  著名中国戏剧专家曾献平认为,姚剧《王阳明》的成功,不仅具有艺术意义,而且具有学术意义和解放思想的意义。全剧深刻反映了阳明思想,也就是尊重生命的“民本”思想。正因为剧情紧紧扣住了这个主题,才演绎出一幕幕发人深思、惊心动魄的戏剧场景。

  北京观众刘然表示,早就知道王阳明先生是集“立德、立功、立言”于一身的“三不朽”历史人物,这次能欣赏来自阳明故里的姚剧表演,使他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阳明先生的“圣人”境界。姚剧的唱腔节奏明快,唱词和表演形式通俗易懂,作为一名北京人,能观看到这样精彩的演出,机会的确很难得。

  再度欣赏到久违的家乡戏,在京工作生活的余姚籍电子工程专家徐天东感触良多,他说,作为阳明故里,余姚通过家乡人演家乡戏,把这台精彩大戏送到了北京,不但勾起了许多身在北京的余姚人的乡愁,还进一步激发了作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余姚人的骄傲,这台姚剧完美体现了“致良知”这一阳明学的核心价值。

阳明先生讲学处

 

  故乡戏曲,演绎阳明文化

  姚剧《王阳明》的演出阵容以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的第七、第八代姚剧传承人为主,多名国家一级演员倾情参演,通过悟理、立功、治理社会等篇章,以传记体的方式,讲述了阳明先生格竹、剿匪、传道讲学等跌宕起伏、文治武功的一生,体现了阳明先生“知行合一”“致良知”和“明德亲民”的思想精髓,在场观众在观看完演出后无不为阳明先生在剧中所展现的思想精神而动容。

  姚剧,起源于浙江余姚,脱胎于民间歌舞及民间说唱艺术,形成于十八世纪中叶,至今已有二百六十余年的历史。因用余姚方言演唱,故俗称“余姚滩簧”,简称“姚滩”,又名“鹦哥戏”。2008年,姚剧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用地方戏曲来演绎阳明文化,也是家乡致敬这位伟大先贤的一种方式。

  余姚利用阳明故里的独特优势,凝聚骨干力量精心创作编排了姚剧《王阳明》,并反复进行打磨复排,以经典传承剧目的形式重新搬上舞台,用“阳明文化”作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的精神源泉,弘扬先贤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使姚剧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代表性剧目能够代代相传。

  余姚市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部作品的推广弘扬,能够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于细小处落实。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先进文化为依托,加快实现文化大繁荣,以聚焦打造宁波东方文明之都样板区的目标,深化‘文化强市’建设,充分彰显文献名邦神韵,不断增强推动发展的文化力量。”

  姚剧《王阳明》由杨东标、张金海创作,历时3年,十易其稿。有业内人士评价说,这部戏曲可以说是姚剧发展史上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舞台精品。它实现了姚剧在思想性、艺术性、认知性上的突破。不仅在历史题材上有所创新,在舞台布景、演员表演、音乐创作、服装设计等方面,也令人耳目一新。

  2007年,姚剧《王阳明》首次登上舞台,迄今已演出百余场。该剧除了在央视戏曲频道《地方戏之窗》栏目多次播放,还于2011年应邀赴中国台湾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演出,赢得当地观众的好评。目前,该剧演出场次已达百余场,先后获得中国戏剧文学奖金奖、浙江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浙江省第十一届戏剧节新剧目大奖等重量级奖项。

  据了解,姚剧晋京是余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举措之一。下一步,余姚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深入挖掘本地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推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增强推动发展的文化力量。

  挖掘整理,打造阳明高地

  500多年前,当王阳明在案头执笔沉思之时,他不会想到,如今在其故乡浙江余姚,会有一家互联网公司研发出王阳明高仿真机器人,可挥毫写下“知行合一”四字;坐落在余姚的王阳明故居,会成为全球阳明文化“粉丝”的“朝圣之地”。

  王阳明继承宋代陆九渊的“心即理”学说,提倡“知行合一”和“致良知”,成为儒学的一个学派,被称为“阳明学”。阳明学是明朝中晚期的主流学说之一,后传至日本、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等地,影响深远。

  这位出生在余姚的明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军事家,是中国近五百年思想变革的先驱。王阳明在余姚度过了童年时代,后又多次返乡祭祖、讲学、探亲。

  王阳明的学术思想和精神实质今天仍被世人广为弘扬传颂。如今,在余姚,王阳明已成为一个响亮的“文化符号”,且经过现代挖掘和解读,阳明文化的影响正不断扩大。

  余姚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说,阳明思想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增强中华儿女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王阳明先生一生既为官又倡学,先后提出“知行合一”“致良知”等哲学命题,最终完善了“心学”思想体系,时至今日依然散发着光辉和魅力。

  王阳明的精神一直感染着家乡人民。作为王阳明的出生之地,近年来,余姚坚持擦亮王阳明这张“金名片”,深入挖掘阳明文化的现代内涵,坚守延续王阳明思想的研究传承。王阳明精神蕴含着优秀历史文化的丰厚养分、饱含着推进现实发展的精神要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内容高度一致。

  一直以来,余姚十分重视王阳明思想的研究传承。20世纪90年代,余姚开始举办王阳明的纪念活动;2007年,余姚完成王阳明故居的修缮工程,随后成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2011年,由余姚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合作成立的“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正式挂牌,并有专门的编制、场地、经费保障,着力建设成为国内有较大影响的阳明学研究基地和资料中心。此后,研究中心先后举办三届“国际阳明学研讨会”,编辑出版《国际阳明学研究》四卷。

  进入新时代,余姚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阳明文化的传承弘扬,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始终把传承弘扬阳明思想贯彻于施政施策、推动发展的全过程,把阳明文化浸润到城市发展的各方面,既抓无形的文化内涵发掘研究,又抓有形的故居修缮、活动推广等。

  从2015年开始,余姚市确定每年在王阳明诞辰日举办阳明文化日系列活动。2017年,余姚阳明文化日升格为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并授牌成立宁波市王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这将极大提升阳明故里的影响力和余姚文化的穿透力。

  2017年,在王阳明先生诞辰545周年之际,余姚举办了一场由宁波市委、市政府主办,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社科联、余姚市委市政府、余姚市委宣传部等承办的2017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活动。这次活动上,举行了阳明特色古镇推介活动、书籍《天机破:王阳明》分享会、“阳明故里”LOGO发布仪式、《王阳明的心路历程》首发式等,王阳明重要史迹地保护联盟宣言发布、宁波市王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授牌仪式等一系列活动也一一启动。

  余姚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表示,余姚作为王阳明的故乡,始终以传播、传承和弘扬阳明思想为己任,建设了阳明故居、阳明公园等一批文化地标,搭建了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阳明心学高峰论坛、阳明讲堂等一批传播平台,推出了《王阳明全集》、电视艺术片《王阳明》等一批精品力作,努力让阳明思想在家乡的大地上弥久而恒新、绵绵而增辉。

  王阳明简介:

  王阳明(1472年10月31日~1529年1月9日),名守仁,字伯安。浙江余姚人,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精通儒家、道家、佛家。弘治十二年(1499年)进士,历任刑部主事、贵州龙场驿丞、庐陵知县、右佥都御史、南赣巡抚、两广总督等职,晚年官至南京兵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史。因平定宸濠之乱军功而被封为新建伯,隆庆年间追赠新建侯,谥文成。阳明学立德、立言于一身,是明代影响最大的哲学思想,其学术思想传至日本、朝鲜及东南亚,弟子极众,影响极大,世称姚江学派。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