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宁波市人代会表决通过浙江首部居家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
2018年01月21日 18:13 来源:浙江之声   高嵩

  

  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1月20日下午表决通过了《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这也是浙江省首部居家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

  《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明确了居家养老服务的定义,是以家庭为基础,以城乡社区为依托,由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化服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志愿者提供公益和互助服务,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的养老服务。主要包括日托、助餐、体检、代购等10多项具体内容。

  《条例》界定了各级政府、村(社区)和家庭,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中的职责分工,比如各级政府要建立相应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居委会要建立对高龄独居老人的巡访制度等。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社说:“规定了市、区县(市)政府应当为八十周岁以上老年人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七十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提供一定时间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具体实施办法由市政府另行制定。”

  关于居家养老服务用房,《条例》规定,新建住宅小区每百户不少于二十平米,已建成小区每百户不少于十五平米。如果有老小区没达标,区一级政府应当以社区为单位,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统筹配置。宁波大学法学院教授郑曙光说:“不是说我们把老人让他在家里养老,我们去看护一下就可以了,居家养老它必须要建立相应的基本设施,这部法当中以法条的形式把它明确下来了。”

  对于老年人普遍关注的“医养结合”,《条例》明确:基层医疗机构要建立居家老年人健康档案,提供跟踪防治、上门巡诊等服务;卫生计生部门要支持二级及以上医院和有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科,增加老年病床。

  截至2016年末,宁波60岁以上老人超过了138万,占户籍总人口23.5%,高出全省2.5个百分点。宁波市人大代表、广安养怡院院长刘建丽说,对于破解老龄化难题,这部《条例》来得正是时候。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