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良心电影《一个人的课堂》上映
2018年01月20日 15:06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俞素梅

  讲述农村代课老师和留守儿童故事的影片《一个人的课堂》于1月16日开始公映,被观众誉为“难得的良心好片”,但遗憾的是,这部诚意之作却遭遇很多影院的“零排片”,宁波也没有一家影院放映这部电影。连日来,该片导演李军林一直在微博呼吁有情怀的影迷可“包场观看”以抗议大片垄断市场,“全国任何一家电影院都有我们的片源,购买电影院40%的座位票就可以起包了,电影院就会放”。

  《一个人的课堂》讲述了扎根乡村学校30多年的老教师宋文化,守护山区小学最后一个学生唐明明成长之路的故事,是一部呼吁全社会关注乡村教师、关爱留守儿童的力作。演员孙海英饰演宋文化,他为这部电影自降片酬,把一个执拗又可敬的乡村教师形象展现得感人至深。作家西原秋发微博称该片是“深刻反映如今乡村教育和留守儿童的良心之作”,明星袁立也在微博发声力挺:“含泪看完这部片子,难得的良心好片!”

  据了解,这部影片的创作并不顺利,先是剧本就打磨了10年之久,修改30余稿,李军林多次深入偏远山区实地考察;开拍后,又因遭遇泥石流、资金短缺等,险些使拍摄夭折;片子终于杀青送审,却又因种种原因搁浅,被推迟了3年,直到本月16日才上映。

  本以为选择在周二全国影院半价日上映,是对该片放映一个很好的开端,不料首映当天全国的排片竟不到200场,很多城市的影院是“零排片”。网友“宁波小书僮”17日在微博上爆料称:“偌大宁波只有一家象山县时代影院可以看,市区及其他县级市根本没有排片。”记者昨天查看了宁波市区影院的排片,确实没有一家上映《一个人的课堂》。而曾排过该片的象山时代金球影城,也只是在1月17日排过一场,而且是排在晚上10:55,因没有卖出一张票,最终影片没有放映。

  为什么不给《一个人的课堂》排片呢?宁波时代电影大世界总经理盛静说:“我们是根据院线的‘排片指导’来排片的,一般大型的院线公司都会统一下发‘排片指导’,在此基础上,我们再根据人次最大化、票房最大化等原则来排片。由于影厅容量和场次有限,如果同时有15部影片上映,一般预估受欢迎度10名后面的影片我们就不排了。”

  对于良心之作品遭遇“零排片”,导演李军林奋起自救,从1月18日深夜开始发微博呼吁影迷组团看片,“全国各地观众都想看没地方看,所以只能在此拉群,希望突破冰冷的困境。每个地方想看《一个人的课堂》的,组团观影,包半场去看电影,电影院就会放,现在全国任何一家电影院都有我们的片源,请影院经理放就可以了”;“如果当地没有放映,您可以建个群,贴出群二维码,想看的进群,让朋友推推二维码。一小时就能组织100人,一般电影院只要到了40%的上座率,就能跟电影院谈包场了。我们的硬盘片源在任何一家电影院都有,只要我们有几十人就能看《一个人的课堂》啦,谢谢”。

  李军林的呼吁还是有效果的,昨天中午他说:“全国各地观众,自己拉同城群,自发包场,火爆中,这算是有情怀的观众对大片垄断、封锁市场的起义么?我们要向心灵致敬,向底层知识分子致敬,向虚无的大片说‘不’!”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