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春运将开启 宁波预估客流约1100万 节前客流高峰在2月6日至10日
2018年01月20日 11: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余明霞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余明霞) 今年春运比去年晚了18天,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1月20日召开的全市春运工作会议对今年宁波的春运客流及特点作了预测。

  据官方预测,春运期间,宁波全大市对外交通客运总量约1100万人次,其中发送量将近600万人次,同比基本持平。

  从客流出行结构看,道路、水路持续下降,铁路、民航保持较快增速。预测情况是这样的——

  道路发送旅客193万人次,同比下降1.6%,主要是新开通的九景衢铁路分流了江西方向客流;

  6个铁路车站发送旅客310万人次,同比增长7%,宁波站节前高峰日预计发送7万人次;

  栎社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114万人次,同比增长8.1%,其中发送量约62万人次,高峰日预计发送3.2万人次;

  水路客运量34万人次,同比下降7%,其中,石浦—鹤浦高速客船航线停航约减少10万人次。

  此外,预计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7940万人次,同比略有减少,其中常规公交6500万人次,轨道交通1200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约42万人次),公共自行车240万人次。共享单车约27万辆,日均使用量约40万次。

  根据前期摸底,综合分析研判,预计2018年宁波春运将呈现四个新特点

  一是节前客流相对平缓,节后客流高峰压力较大。今年外来劳动力比上年增加26.7万人,增幅7.6%,首次呈现增长趋势,就业人数有所增加,务工人员返乡将在1月下旬陆续启动。17所全日制高校学生79.5%为外地学生,其中外省学生占到26.5%,放寒假时间主要集中在1月22日至27日,返校时间集中在3月2日至5日。学生客流在春运开始前基本疏运完毕,错开了务工返乡流、探亲流,缓解了春运压力,因此节前客流较往年会相对平稳。预计节前客流高峰在2月6日至10日出现,高峰日为2月9日(腊月二十四)。由于时间短、客流集中,节前客流仍将保持较高水平。节后将出现探亲、旅游、学生、务工客流叠加、高峰突出、持续时间长等现象,运输保障难度加大。预计在2月20日、21日出现探亲返岗和旅游返程高峰,在元宵节后的3月4日、5日将出现学生返校和返城务工高峰,又恰逢全国两会,压力更大,要求更高。

  二是自驾出行快速增长,保安全保畅通任务加重。全年私家车保有量比上年增加19万辆,自驾游出行数量将进一步增长,跨城顺风车、租车返乡等新兴交通方式也明显增多。交通流量的短期、大幅增加将带来高速公路拥堵、私家车事故增多等问题。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将进一步刺激自驾车出行,预计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流量将突破340万辆次,同比上升10%以上。交通流量最高路段为G15杭州湾跨海大桥(单日最大流量预计6.5万辆次),较为拥挤路段为G15甬台温高速和杭州湾跨海大桥及南接线。这两年春运期间宁波辖区高速公路事故总数和受伤人数总体呈上升趋势,超员、未系安全带、客车违规载货、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较为突出。

  三是天气条件不确定,应急防范仍要时刻准备。前段时间,我国中东部强降雪引起较大范围交通阻塞,也影响了宁波铁路、公路客运。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气温总体略偏高,降水量略偏少,但仍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强冷空气和雨雪冰冻过程,如与春运高峰相叠加,将给交通运输带来不利影响,仍需全面做好防范应对。

  四是群众出行对服务品质有新期待。当前市交通网络日趋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颇具规模,运输装备不断改善,交通拥堵压力有所缓解,群众出行方式日趋个性化、多元化,过去追求“有车坐、走得了”,现在更希望“走得好、走得满意”,春运有望从“一票难求”进入“舒适回家”的新时代,但是运输服务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尚难以完全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出行需要。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