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虞利华委员:学校应大力开展院前急救培训
2018年01月18日 16: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丹静 竺佳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丹静 竺佳)宁波市政协委员虞利华是宁波体育运动学校男女步枪主教练、射击国家级教练,长期从事青少年培训工作。在今年的宁波两会上,他提出了《关于在学校开展院前急救培训的提案》。

  虞利华表示,近年来,在体育运动过程中或体育课上发生学生猝死事件屡见不鲜,但由于没有相应的应急救助预案和配置急救设备,导致未能在第一时间予以施救。

  “目前国内公民掌握合格心脏复苏急救技能的不足百分之一,但欧美已达到了公众的百分之三十,早期电除颤是治疗心室颤动唯一有效的方法。”虞利华表示,我国部分省市地区进行抽样调查,运动性猝死所涉及的人群很广泛,各种职业的人都有,运动猝死不单从竞技体育向群众体育蔓延,而且明显年轻化,学生猝死显著增多。

  日本、新加坡以及西方发达国家,一个人从上幼儿园开始就要接受基本急救知识教育,这是“必修课”。他认为,宁波也应该借鉴这种方法,让急救知识宣传教育进课堂,不仅仅是一种知识技能的学习,也是一种生命的教育,为此,虞利华委员建议:学校应开设心肺复苏术的课程,对师生进行运动猝死的急救技能培训。同时,应把意外运动事故的预防和急救演练纳入体育的必修课中,设立紧急预案并进行不定期演练,如一旦出现心脏骤停,师生即使身处紧急情况也能处变不惊,能够立刻进行急救救护。此外,校医务室应配备AED等设备,以确保能在意外发生时及时开展急救。

  对学校医院的建设,虞利华还建议,加强校医院的定期体检力度,并且建立健康档案,对那些有家族心血管疾病史、既往心血管疾病病史的学生严密监控,防止猝死的发生。校医还应在日常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有关运动安全、保护、急救等方面的健康普及教育,培养学生的健康生活习惯。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