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2017年宁波港航十大新闻揭晓 这些您都知晓吗?
2018年01月18日 15:4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宋兵 记者 王健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宋兵 记者 王健)1月17日,宁波市港航管理局联合宁波航运交易所发布“2017年宁波港航十大新闻”评选结果,这是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和宁波航运交易所自2014年以来举办的第四届宁波港航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以新闻评选的独特方式,梳理一年中对宁波港航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年度新闻,“记录宁波港航发展印记”为主旨,并从中公选出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新闻。2017年所评十大新闻如下:

  2017年宁波港航十大新闻(以新闻事件发生时间为序)

  1、浙江省首个大型汽车滚装船专用码头工程——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滚装及杂货码头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工程交付使用后,将改变宁波港域没有专业化成品汽车码头泊位的历史;

  2、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在北京正式发布,并被列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3、原创歌曲《我要去航海》唱响中国航海日论坛活动;

  4、央视现场直播高温下的宁波验船师工作状况;

  5、宁波市港航物流及无船承运人协会成立,这是宁波市第一家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牵手”组建的国际港航物流行业协会;

  6、宁波市第一条美丽航道成功创建,未来三年建成120余公里;

  7、宁波港口经济监测分析平台初步建成,填补了国内空白;

  8、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首破10亿吨,成为世界首个“10亿吨”超级大港;

  9、水运运力首次突破800万吨,达到853万载重吨,占浙江省运力的30%,占全国沿海运力总量的12%,宁波迈入航运大市行列;

  10、宁波港航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港航审批行政审批制度历史性、颠覆性的大变革。

  新闻链接:

  且看十大新闻具体内容

  01:浙江省首个大型汽车滚装船专用码头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工程交付使用后,将改变宁波港域无专业化成品汽车码头泊位的历史

  新闻回放:3月13日,浙江省首个大型汽车滚装船专用码头工程——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滚装及杂货码头工程在宁波通过竣工验收。该工程位于梅山岛东南侧、梅山一期集装箱码头工程西侧,同时建设有1座7万吨级滚装及杂货码头及相应的配套工程,共使用港口岸线450米。

  入选理由:该工程的建成投用,将满足梅山整车进口以及宁波及周边地区汽车出口需要,填补宁波港域无专业化成品汽车泊位的空白,可缓解宁波舟山港宁波港域滚装及杂货泊位通过能力不足的现状,推动梅山港区进口汽车业务做大做强。

  02: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在北京正式发布,并被列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新闻回放:5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宁波市人民政府在北京举行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和解读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是海上丝路指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和指导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宁波市人民政府组织宁波航运交易所等单位编制而成。2017年5月15日,“发布海上丝路贸易指数”被列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入选理由: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的发布,丰富了海上丝路指数体系的内容,将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成果的评价指标之一,既可以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供信息参考和趋势判断,也为各国政府评估“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效果和政策调整提供重要依据。同时,海上丝路指数发布并被列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也是宁波参与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展现,对于宁波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03:原创歌曲《我要去航海》唱响中国航海日论坛活动

  新闻回放:2017年中国航海日论坛活动期间,由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原创的歌曲《我要去航海》成为活动一大亮点。

  入选理由:一个螺壳可以听到整个大海,一个节日可以加强我们稀缺的航海意识,一场摇滚和航海的青春梦,吸引了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关注、参与到“中国航海日”当中,增强了国人的航海意识、海洋意识。

  04:央视现场直播高温下的宁波验船师工作状况

  新闻回放:7月2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CCTV13)记者专程赶到位于东海之滨的“满洋船舶”白峰基地,于中午11点25分,对验船师高温作业进行现场直播,为时近七分钟,真实完整地展示了宁波验船师这一职业的艰辛,完成了对港航铁军的一次“阅兵”。

  入选理由:从7月10日起,持续近20天的高温,炙烤着浙江大地。在这高达48℃的罕见的高温天气里,直播还原了在滚烫且闷热的船舱内,宁波验船师在高温下坚守岗位的过程,一群不为人知的“船舶医生”逐渐揭掉了其神秘面纱,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05:宁波市港航物流及无船承运人协会成立,这是宁波市第一家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牵手”组建的国际港航物流行业协会

 

  新闻回放:9月20日,宁波市港航物流及无船承运人协会获得市民政局正式批复成立。这是宁波市第一家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牵手”组建的国际港航物流行业协会,类似协会在全国范围亦属少见。

  入选理由:无船承运业务是一项重要的国际海运辅助业务,宁波共有530余家无船承运人,不仅是宁波港航物流链中影响面最大、辐射力最强、最具发展活力的组成部分,也是宁波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的重要支撑。该协会的成立呼应了宁波服务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名城的发展需求,顺应了企业的长期呼声,有利于港航物流及无船承运人企业之间的协调合作、政企交流、行业维权和无船承运市场有序竞争、良性发展。

  06:宁波市第一条美丽航道成功创建,未来三年建成120余公里

 

  新闻回放:根据省、市“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的总体部署与宁波市打造“航路畅通两岸景美”美丽生态航道的目标要求,宁波市奉化区10公里剡江航道于近日完成美丽航道创建工作。剡江10公里航道起止点为剡江航道江口至方桥三江口,是宁波市打造的第一条美丽航道,到2020年,宁波将建成120余公里的美丽航道。

  入选理由:浙江省、宁波市两级政府分别提出了打造“两美浙江”、建设“美丽宁波”的重要部署。其中在交通领域,要创建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美丽航道便是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07:宁波港口经济监测分析平台初步建成,填补了国内空白

 

  新闻回放:12月12日,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宁波航运交易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宁波港口经济监测分析平台经过15个月试运行后顺利通过评审验收。目前,该平台已实现对宁波港域85家港口企业生产效率、经营效益、生产能耗、行业景气等方面的实时监控,初步具备港口生产数据统计分析、行业信息资讯、指标分析展示三大服务功能。

  入选理由:该平台通过建立有效的港口经济监测分析系统,全方位分析港口运行状况,及时反映市场形势,可为港口企业经营提供监测预警,为管理部门决策提供客观依据。目前,平台已获省港航局高度认可,将在省内沿海港口推广应用,对加强全省港口经济运行分析,助推省内港口一体化、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和港口经济圈等战略建设意义重大。

  08: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首破10亿吨,成为世界首个“10亿吨”超级大港

  新闻回放:12月27日上午9时许,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6号泊位,一只身披“红妆”的集装箱被稳稳吊装至“美瑞马士基”班轮上。至此,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刷新全球纪录,成为世界首个“10亿吨”超级大港。

  入选理由:改革开放以来,宁波舟山港作为国际物流节点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1978年,这里货物吞吐量只有214万吨,到2000年已跻身全球为数不多的“亿吨港”。一体化战略实施后,宁波舟山港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货物吞吐量至今已连续9年居全球首位。今年,得益于世界经济回暖向好的大趋势,以及中国经济的持续大转型,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在全球经济复苏大潮中一路领先,同比增幅接近10%,高出全国沿海港口平均增幅3个多百分点。

  09:水运运力首次突破800万吨,达到853万载重吨,占浙江省运力的30%,占全国沿海运力的12%,宁波迈入航运大市行列

  新闻回放:营运船舶总运力达到853万载重吨,占浙江省运力的30%,占全国沿海运力总量的12%,成为名副其实的航运大市。

  入选理由:这一轮运力扩张踩准了2016年以来国内航运市场逐步回暖的步伐,航运企业效益显著增长。同时,全市沿海货运企业平均船队规模从由2015年底的4.86万吨提高到6.2万吨,全市海船平均吨位从10678吨提高到15263吨,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多。本轮水运运力的快速增长,实现了我市航运业规模总量增长、行业结构调整、企业效益提高的三丰收,标志宁波已迈入航运大市。

  10:宁波港航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港航行政审批制度历史性、颠覆性的大变革

  新闻回放:2017年,“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港航特色,对外办理事项100%纳入“最多跑一次”清单,进驻中心事项办理量95%集中授权到位,配强配优工作力量实行“一窗受理”,水路运输经营许可与船舶营运证配发实行联合办理,船检审批实行“就近申请、全城通办”,“全流程网上审批办理”取得实质性突破。

  入选理由:宁波市港航管理局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基于一窗受理和数据共享”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真正方便从企业和群众办事角度出发,以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改革获得感为目的,深入推进港航“最多跑一次”改革具体落地。在港航“最多跑一次”事项及办件量、梳理“一件事情”和“全城通办”事项上取得了实质突破,实现港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历史性、颠覆性的大变革。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