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宁波制造”质量品牌标准变革三箭齐发
2018年01月16日 17:10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俞永均

  2017年,宁波汽车制造业继续维持高增长。图为一家汽车企业的车身制造车间。(企业供图)

  永新光学员工在调试显微镜镜头。(俞永均摄)

  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市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实施制造业质量品牌标准提升工程,“宁波制造”驶上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新轨道——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两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宁波共有15家企业上榜。其中,海天塑机等7家企业入选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永新光学等7家企业成为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申菱电梯的电梯门机获评单项冠军产品。

  “目前,永新光学已跻身中国显微镜行业前三位,拥有‘江南’‘NOVEL’等自主品牌,年产各类光学显微镜超过10万台,光学元件组件数千万件。”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毛磊自豪地说。

  2017年,宁波规上工业增加值和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9.5%和31%,工业增加值增速创五年来最好水平;规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2.5万元/人,同比提高8.3%,较全社会平均水平高出3.6万元/人。

  “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宁波要深入推进制造业质量升级、品牌增效、标准提档,加快构建制造业发展新优势。”市质监局局长徐光宪表示。

  “宁波制造”跃上新台阶

  头顶特斯拉“一级供应商”“全球杰出合作伙伴”等光环,原本从事普通压铸模具生产的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丽转身: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8亿元,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46%和17.94%。

  “我们与特斯拉的合作十分偶然,当时恰逢其原有供应商遇到交付、质量问题,旭升股份通过工艺改革,使其产品成本更低、品质更好。不仅如此,我们还大大缩短了产品的生产周期,给特斯拉创造了更大的价值。”旭升股份董事长徐旭东告诉记者,在Model 3变速箱箱体的全球招标过程中,特斯拉在中国找了十多家公司,北美和欧洲找了十几家公司,“第一轮技术方案讨论下来,中国就留下我们一家,最终我们负责后驱零部件,拿到了主要份额,另一家德国企业拿到次要份额。”

  旭升股份是“宁波制造”厚植发展优势的典型代表。《宁波市制造业质量品牌标准提升工程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19年)》提出,通过三年发展,到2019年,全市产品质量总体水平跃上新台阶,培育一批具有国内外市场话语权的自主品牌,形成一批能够反映“宁波制造”的技术标准,形成质量品牌标准创建的良好生态,全面提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水平。

  制造业品牌建设取得新进展。截至去年底,全市建立了191家企业、278个产品“浙江制造”重点培育企业和重点产品培育数据库,优势产业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覆盖率达95%以上。去年,我市有21个工业产品被新认定为浙江名牌产品,包括宁波音王电声股份有限公司的调音台,宁波培罗成股份有限公司的西装、衬衫、制式服装等。维科电池等企业生产的144个工业产品被认定为2017年度“宁波名牌”。

  为提升品牌效益,我市鼓励名牌企业利用品牌、技术、资本和人才等优势,加快品牌扩张和延伸。同时,引导企业采取收购、兼并、控股、联合以及委托加工等方式,打破行业和区域界限,促进品牌规模不断发展壮大。针对产业集群特点,通过区域品牌建设和出口示范区创建提升产品质量。目前,宁波已经建成国家级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5个,宁波文具产业和海曙时尚纺织服装产业获批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

  入选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其电脑横机的年产量和年销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公司参与的“支持工业互联网的全自动电脑针织横机装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我们将继续专注细分产品领域的创新和产品质量提升,确保拥有强大的市场地位和较高的市场份额。”慈星股份负责人说。

  甬企有了更多话语权

  2017年11月,在德国柏林召开的“光学和光子学”国际标准会议上,由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显微镜光学关键部件联接尺寸”国际标准通过委员会审查,将于今年印刷发行。

  “这是国内光学显微镜企业首次主导国际标准的制定,也是历史上第一次由中国人主导显微镜与内窥镜国际标准。”担任中国显微镜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的毛磊告诉记者,近年来永新光学累计主持制(修)订国家标准7项,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71项,这为其走出国门主导国际标准奠定了扎实的技术基础。

  “得标准者得天下”,谁掌握了标准就拥有了行业话语权。去年,市委首次将标准化工作列入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以此为契机,市质监局积极推进标准化领域综合改革。近日,市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新增主持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0项,主持制(修)订国家、行业(团体)标准200项,“浙江制造”标准100项。

  去年11月,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家用水处理设备分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秘书处落户宁波水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这是我市家电行业第一个承担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单位。今后,该分委会秘书处将通过研究相关标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展开更多的标准合作。

  来自市质监局的信息显示,2017年,全市企事业单位主持制(修)订国家标准55项,同比增长206%;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225项,同比增长147%。中国抽油烟机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和中国中央电暖及室内加热器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秘书处承担单位,分别落户方太集团和先锋电器集团。

  与此同时,我市大力推进团体(联盟)标准建设,促进块状产业内企业变分散竞争为抱团竞争,引领产业改造升级,推动优势制造向现代智造转型。去年,围绕涂料、家具、文具、教具等传统优势产业,全市共实施市级联盟标准项目8个,到年末联盟标准项目累计数达53个,联盟标准实施企业562家。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培育发展标准“领跑者”,浙江大丰实业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列入全省首批37家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

  质量变革释放新动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制造业质量提升不仅要品牌、标准双轮驱动,而且需要检测、认证、公共平台等完善的服务体系支撑。”市质监局副局长胡海达表示。

  2017年,市质监局加强了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充实新材料、高端装备、信息技术等馆藏标准,积极筹建宁波智造标准专库。围绕宁波“3511”新型产业体系,特别是八大细分行业的质量提升和科技创新的计量需求,制订高端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三年建设计划,为汽车制造、清洁能源以及稀土磁性材料、石墨烯、金属合金材料等产业提供计量服务接口。

  宁波中科比普拉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节能软磁材料,目前进入小批量试产阶段。“有了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我们新产品检测就不用跑上海了,检测结果马上可以反馈回工厂进行改进,不但方便了,成本也低了。”这段时间,公司总经理霍利山三天两头往高新区的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跑,他为这个中心点赞。

  资料显示,我市现有300多家企业从事磁性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配套加工,在代表高端磁材的钕铁硼永磁材料中,国内排名前10位的企业宁波占了六席。为帮助磁材产业突破产业技术瓶颈,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市于2015年4月正式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复,获准筹建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专门针对磁性材料产业需求的综合性计量测试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宁波市计量测试研究院院长阮勇表示,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将打造以宁波为中心,为浙江乃至全国磁材生产、贸易企业服务的计量测试服务平台,促进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目前,我市已集聚国内外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近300家,涵盖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以及石化、纺织服装、电子电器、汽车及零部件等传统优势产业。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支持江苏、浙江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的函》,同意我省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浙江)。据了解,集聚区设杭州、宁波、嘉兴、绍兴4个园区,有望促进宁波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发展。

  “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争取完成国家智能制造装备中心、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浙江省定制家居和厨卫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浙江省工业机器人质量检测中心的验收,加强质量专业平台建设与服务,为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增长提供强劲新动能。”徐光宪如是表示。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