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海底捞”式服务留住演员 象山影视城华丽变身业内航母
2018年01月15日 11:10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施代伟 吴丹娜

《琅琊榜》拍摄现场资料图片

象山影视城拍摄的部分剧集 制图:童雯雯

  1月11日下午两点半,记者来到象山影视城时,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主任陈建瑜刚刚拿到影视城2017年度的统计数据,“去年全年,影视产业区营业收入实现爆发性增长,达到了16.28亿元,税收8412万元,其中落户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3亿元;影视城景区门票及经营性收入也达到了9690万元,各项数据均列全国影视基地前三强。”

  自2005年建城营业,象山影视城已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型影视基地,成为国内影视基地“航母”。13年来,象山影视城的发展模式有哪些经验和得失?完成华丽转身的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横空出世,亦曾沉寂多年

  随着《芈月传》、《琅琊榜》、《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剧的热播,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宁波象山影视城。前不久,随着古装剧《长安十二时辰》剧组入驻拍摄,象山影视城“唐城”也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2005年至今,象山影视城先后建成了神雕侠侣城、春秋战国城、民国城,加上现在的唐城,目前不同历史阶段的影视题材都能在这里找到合适的场景。记者采访中得知,截至目前,累计已有650多部影视作品在这里完成取景拍摄任务。去年他们引进了《武动乾坤》、《狼殿下》等大小拍摄剧组150个,同比增长38%。拍摄天数3700天,同比增长20%,居国内影视基地拍摄剧组数量第二位。记者采访当天,《长安十二时辰》、《问天录》等10个剧组正在紧张拍摄之中。

  “2003年非典时期,张纪中导演正要筹拍《神雕侠侣》,就在全国范围寻找适合的拍摄场地,象山空气好,环境优美,又没有太多现代建筑,机缘巧合下,他寻找到了象山。”陈建瑜牢牢记得2003年象山影视城刚刚起步的光景。2009年,陈凯歌导演拍《赵氏孤儿》,他们又搭建了象山影视城二期——春秋战国城。

  那些年,象山虽然有了两座城,但在横店、车墩、无锡等影视基地的包围下,地位相当尴尬,年接待剧组不足5个,仅有两座城池的景区也日渐让游客产生审美疲劳。象山影视城一度身陷窘境,举步维艰。

  2010年底,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正式接手管理象山影视城,“围绕影视、回归影视”这个思路,为后续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

  软硬并举,邀来八方剧组

  “怎么吸引剧组来拍戏?我们就从摄影棚建设、完善服化道产业链等硬件上来想办法。”陈建瑜补充说,“怎么让剧组安心拍戏?我们就从软件上为剧组提供全方位服务。”

  目前,全国最大的道具公司之一——星光灿烂公司已在影视城投入运营;全国最大的影视器材公司之一——新峰影视器材公司近亿元的设备已进场;全国最大的服装道具公司之一——朱氏兄弟公司也已入驻。

  这七年,象山影视城像是跑了一场耐力持续的“马拉松”。从带动周边旧厂房改造成摄影棚,打造全天候、多场景、数字化影视拍摄基地,象山影视城一步都不敢怠慢……截至2017年,象山已开辟了大岙竹林、舫前竹林、王家兰、灵岩山等几十处外景地。在定塘、新桥等地共建成了62个标准摄影棚,随着全国首家高科技数字摄影棚和亚洲最标准的水下摄影棚的建成投入使用,使得象山影视城摄影棚总面积达到了35万平方米,数量与体量都位居全国第一。

  如何吸引大制作剧组前来,是国内影视基地共同面临的难题。主动出击、自我推介是象山影视城制胜绝招之一。

  据象山影视城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琪回忆,有一次某剧已定下在其他影视基地拍摄,当天他们连夜兵分两路,一路前往北京找制片人恳谈,一路则去接洽美术指导,主动向剧组推介象山影视城的优势,最终两人凭借自己的诚意打动了剧组。“这个过程如今看来,仍然弥漫着商战的硝烟味。”吴琪说。

  前景看好,有望再上台阶

  杭州桥联影业的负责人金王来,目前正在影视城拍摄网剧《悟空日记》,自2016年拍摄《伏妖记》开始,金王来就爱上了象山,去年一年就在象山影视城拍摄了四部作品。

  现在,金王来干脆把工作室也搬到了影视城,“企业落户、奖励和税收政策等方面都很具有吸引力,我觉得在这里拍戏干劲十足。”

  除了在硬件设施上下功夫外,象山影视城的服务堪称影视界的“海底捞”。

  早几年,象山影视城的群演习惯赶场子,流动性大。为了吸引群演留下来,影视城特意划出区块,建立了演员村,免费给群演提供住宿。如今,这里已有8家群演公司,500名常驻群演,可调动的群演有近2000人。

  “只要剧组到了影视城,一切问题就由我们来保障。”比如,部分演员在饮食上有差异,影视城就给他们制定特殊的食谱,安排专门的厨师。剧组遇到过演员怀孕情况下坚持拍戏的事,得知信息后,他们就会主动协调象山当地医院定期对演员进行孕检,“保证正常拍摄之外,更要保证演员的人身安全。”吴琪说,他们这么拼服务,就是要让剧组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针对影视产业发展,陈建瑜提出了六化发展思路:一是影视管理工厂化;二是影视产业集群化;三是影视制作数字化;四是影视合作联盟化;五是影视拍摄国际化;六是影视资产证券化。展望2018年,陈建瑜信心满满。他认为,只有打通影视全产业链,以大投入实现基础设施同步升级,才能引来大制作、大项目。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