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蓝鳍金枪鱼、西班牙火腿、蓝色可乐…… 宁波“吃货”们最爱啥进口食品
2018年01月12日 09: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张剑荣 胡迪裕 蒋文莉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张剑荣 胡迪裕 蒋文莉) 随着春节脚步临近,忙碌了一年的人们纷纷开始采办年货。与往年相比,除了传统年货之外,进口食品价格趋于平民化,逐渐走入寻常百姓的视野。近日,宁波检验检疫局特地整理了一份2017进口食品的榜单,来看看今年咱宁波的“吃货”们与去年相比更爱哪些进口食品。

  作为沿海城市,进口海鲜当然是甬城吃货们的首选了。自宁波空港获批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以来,甬城吃货们在家门口就能吃到例如蓝鳍金枪鱼、南极鳕鱼、帝王蟹、黑金鲍鱼等高端新鲜水产品了。理所当然2017年宁波口岸进口水产品仍然高居榜首,货值达3.17亿美元,同比增长65.1%,进口量9.7万吨,距离10万吨也就一步之遥了。从进口种类看,鱼、虾、蟹、贝等各种水产品为主要品种,其中鱼类产品5.9万吨仍居首位,虾类产品首破万吨居第二位,头足类产品9530吨居第三位。

  位居第二的仍然是进口肉类产品,受制于国内畜牧集约化养殖程度低、养殖成本高,加之宁波口岸完善的冷链物流条件,宁波口岸肉类进口量继续呈现爆发式增长。2017年,宁波口岸共进口肉类产品9.77万吨,货值达2.0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0.9%,56.4%。进口总量再创历史新高。先后有来自欧洲、北美洲、大洋洲、南美洲的21个国家和地区肉类产品进口,美国仍是宁波口岸进口肉类的最大输出国,约占进口总量的78.61%,从产品种类看,2017年宁波口岸猪肉及猪副产品仍然占比最大,约占进口总量的95.21% 。不过吃货们不喜欢吃猪肉也没关系,2018年宁波进口澳大利亚肉牛屠宰场也即将启动,相信不久甬城的吃货们也可以品尝到新鲜的澳大利亚优质牛肉了。

  紧随其后的就是酒类产品了,2017年宁波口岸进口酒类产品1.96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44.1%,葡萄酒仍然占比最大,共进口1.55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70.3%,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智利、意大利为主要进口国。受到国内白酒和进口葡萄酒的挤压以及国产啤酒中高端产品布局的逐步完善,进口啤酒竞争愈加激烈导致整体价格下滑利润降低,2017年全年宁波口岸共进口啤酒3921万美元,整体同比下降8.2%。

  排名第四到第十位的分别是粮食类、粮食制品类、乳及乳制品类、饮料类、蔬菜水果制品类、食用油类以及糖及糖果类,与去年相比坚果炒货以及糕点名落孙山,糖及糖果类异军突起,看样子吃货们还是喜欢幸福的甜味。

  2017年宁波口岸进口乳制品8178万美元,同比去年下降17.1%,连续两年进口量持续下降,但是我们注意到跨境电商2017年进口乳制品8791万美元,其中A2、牛栏、爱他美等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高速增长。一方面是进口乳制品的品牌优势以及高端奶粉市场需求的增长,国内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国外大牌婴幼儿奶粉。另一方面受制于进口关税等成本影响,乳制品进口商以及消费者都更愿意选择快速便捷成本更低的跨境电子购物。

  归功于进口网红饮料的风靡全国,2017年宁波口岸进口饮料3441万美元,与2016年相比几乎增长一倍。例如日本零度可乐、印尼蓝色可乐、美国樱桃可乐等产品的争相进口,甬城吃货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尝鲜各大网红食品了,当然尝过之后也不要忘记晒个朋友圈。

  宁波检验检疫局也提醒广大消费者,鉴别和购买口食品时应当注意包装上的中文标签,看配料、原产国、净含量、生产日期等信息是否完整清晰,也可以向商家索要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原件或复印件来辨别真伪。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