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宁波城区内河水质如何?数据显示:透明度显著提升
2018年01月11日 21: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顾梦捷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顾梦捷) 1月11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宁波市城管局内河管理处刚完成了城区内河综合水质数据评估分析。数据显示:宁波城区内河水质总体呈持续改善趋势,COD、氨氮、总磷等主要指标逐年下降,平均透明度已达到50公分,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约25%,黑臭水体消除率100%。

  经监测,城区内河部分主要污染指标已经达到Ⅴ类水体要求,中心城区主要景观河道的个别指标已基本达到Ⅳ类水体要求,开展水质日常维护的河道CPI水质综合评价数值合格率达到90%。

  据介绍,2017年,在宁波全面开展“剿灭劣Ⅴ类水”“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攻坚战的形势下,市内河管理处围绕“清水自流”目标,重点开展河道沟通、内河疏浚、景观提升等工程,涉及河道30余条。同时积极开展“智慧内河”建设,形成城区内河水质在线监测、流量在线监测、调水监管、水位实时监控等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

  通过近几年治理,城区内河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排涝能力全面提高,一大批河道实现华丽转身。位于海曙区北部望春街道的马家河,全长约800米。整治前河道淤积严重,河面狭小,河道沿岸杂草丛生,两岸堆满建筑渣土,河水经常发生黑臭现象。从2009年起,根据市内河处城区内河“三年有变化,五年有根本性变化”总体要求,结合省“五水共治”的大趋势,逐步对马家河实施全面整治。整治后的马家河水质发生根本性变化,据近两年来环保监测结果显示,马家河水质基本达到地表Ⅲ类水质标准,彻底解决的整治前的河道黑臭现象。

  针对河床反复淤积、生态补充水源紧缺、河道自然生态无法在段时间内建立等问题,宁波市城管局市内河处在完成河道基础性工程整治的基础上,运用各类科技治河手段对河道水质开展长期维护提升的长效治理模式,目前全市中心城区已有127条河道开展了水质日常维护,占城区河道的75%以上,自开展水质长效维护工作以来,投诉大幅下降,工作效果非常明显。位于黄鹂新村内的黄鹂河,全长约210米,属于封闭性河道,在河水治理养护前,河水富营养化严重,黑臭现象频发,水质属于劣V类水体,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实施水质日常维护工作后,采用“微纳碳纤维活化水设备+复合菌酶修复剂+沉水植物”技术,建立起健康稳定的水体生态系统,目前黄鹂河水体的生物群落不断丰富,河道生态系统逐渐恢复,水质已经稳定达到Ⅳ类水标准。

  为促进城区内河水质进一步改善,内河管理部门不断优化水质日常维护模式,推行河道分级养护制度,并探索把水面保洁纳入水质日常维护提升工作范畴。近日,城区内河51条河共计116万平方水域面积的第三轮水质日常维护提升工作也已全面铺开,其中海曙区护城河、北斗河等14条37.5万平方面积水域已完成现场施工,即将进入正式养护期;鄞州区中塘河、新河等22条河共计41.5万平方面积水域已进入正常养护;江北区15条河37万平方水域水质维护提升也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第三轮水质维护提升工作总体上将贯彻因河制宜修复生态的治理理念,针对不同水质状况的河道采取合适的技术手段,采用推流曝气增氧、系列生物修复、微生物包埋技术、生物膜技术、控藻技术、人工湿地、水力调控、微生态制剂等组合配方进行治理,注重流域治理,确保河道流动开放。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