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惠民利民 宁波港航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
2018年01月11日 21: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宋兵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通讯员 宋兵) “我上午刚递交的申请,下午就拿到船舶运营许可证。”宁波准兴海运有限公司负责人兴奋的说,审批时间比计划缩短了2天,他的新船即将扬帆下海,至少可以多创收10万元的效益。

  这都得益于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据介绍,宁波准兴海运有限公司申报的这艘船,是一艘7.3万吨的散货船,一天运营成本近5万元。提前2天拿到船舶运营许可证,新船即可提前下海运营,时间宝贵,早一天出海就早一天回收成本。

  “按以往常规的审批流程,船舶营运证审批一般需要3至5个工作日。但现在,我们最快可在一天内办结。”宁波市港航管理局行政审批处处长徐利民称。

  去年开始,为了贯彻落实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对所涉24个主项(含45个子项)的内部审批办理程序进行了梳理、规范和精简,今后港航“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除提供现场上门办理外,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并保证进驻中心事项办件量授权到位率达到95%以上。

  “这是港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历史性、颠覆性大突破。”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局长葛更坚说。

  “我们的业务专业性相对较强,为了确保这次改革的顺利实施,局里为我们处室特批增加了5名工作人员,这5名工作人员是各个相关处室抽调的业务骨干,全部是研究生。”

  作为这场改革的见证者和执行者,说起这次改革,徐利民感慨万分:审批窗口每年要受理800多件次的业务,包括港口经营许可证、船舶营业运输证、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30余个大大小小的项目。可以说,审批窗口是市港航局对接企业和老百姓的第一“形象代言人”。“窗口的改革对企业和个人影响意义重大。”

  就近申请,全城通办,宁波市港航管理局进一步优化了船检工作流程、提高了船检工作效率,减少了群众跑路,真正方便了船东办事。徐利民说,以往各县市区重大船舶检验申请都必须来宁波市区办理,对县市区的船东而言非常不方便。而自2018年起,全大市5个船检工作点窗口实行“平行申请”,船舶检验申请人可以选择在就近的船检工作点提交检验申请,或通过其他便利渠道,如手机APP、电脑网页端、传真或电话等,提交检验申请。同时,全大市船舶检验在原先检验权限分工、检验辖区负责制的基础上实行“全城通办”,船东可以选择由辖区船检部门检验或者船舶检修地当地船检部门实施检验。这对广大船东而言,省时省力省钱。

  “互联网+政务服务”,借助浙江政务网平台进行技术改革,推行“电子印章”,这让港航企业或相关个人一次都不用跑,而且更加绿色环保。2017年3月,宁波市港航管理局行政审批处推行这项新服务后,申请人可以把所有申请材料通过电子方式上传平台,行政审批处经过审批后,签上“电子印章”表明审批通过并发送还申请人,不再寄发纸质文件。

  徐利民解释称,“当然,这种方式目前只适合部分申请事项,并不能一概而论。重大的审批项目还是需要窗口递交,我们会用最快的效率来服务大家。”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