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获科技进步奖的李立浧院士 将在宁波打造电力设备测量机器人
2018年01月11日 21: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秦羽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秦羽) 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李立浧院士主导的“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获得了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而不为人所知的是,李立浧院士跟宁波还有很深的渊源。

  2017年,宁波“3315计划”入选团队中有6个院士团队,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就是其中之一。他领衔的项目,同时也入选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高新创业精英”计划。

  李立浧院士将在宁波做什么?简单的地说,是眼下很时髦的风口产业——机器人。不过,作为我国著名的电网工程专家、直流输电专家,李立浧要造的机器人并没有离开老本行,因为这是一款用于电网检测的机器人。

  即将在宁波落地的项目,名为“能源互联网中的架空输电线路智能运检系统的研发与产业化”,与此同时,作为项目落地主体的宁波荣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已经于2017年05月在宁波国家高新区注册成立。

  公司主要产品围绕着基于大数据的架空输电线路的运检管理系统这一核心,提供带电巡检电力无人产品、架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机器人产品、架空输电线路智能监测平台等三大系列产品,为能源互联网中的架空线路可靠运行提供:以大数据关联方法为核心的线路薄弱点分析、架空线路缺陷检测、架空线路缺陷发展监测、运行潜在危险监视报警、巡维人员高效调配等多种技术服务。

  “我们的产品,巡线机器人是以移动机器人作为载体,以可见光摄像机、红外热成像仪、其它检测仪器作为载体,以机器视觉,GPS,GIS等多项信息融合作为机器人自主移动与自主巡检的系统,可以作为目前电力设备巡检的辅助设备。”宁波荣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表示。

  据了解,电力部门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进行定期的巡线工作,目前有人工巡线法,航测法和巡线机器人巡检法。

  最常用的巡线手段是人工巡线,巡线人员使用探测工具沿着输电线路进行观测,依靠个人经验判断电力线安全情况。但是人工巡线劳动量大,工作效率低,巡线过程中容易出现漏检和错检,同时输电线路所处地形复杂,自然环境恶劣,很多地区电力人员根本无法深入探测。

  巡线机器人巡检法以高压输电线路的相线或地线为作业路径,携带检测设备,对输电线路走廊进行侦查。由于可以近距离接近输电线路,巡检精度高,除了可以对线路上设备进行常规检测外,还能对输电线路的缺陷进行维修,对覆冰的线路进行破冰等工作。

  因为线路长、距离高等原因,对输电线路进行巡检是繁琐低效的,所以提出一种巡线无人机,一种改进的旋翼无人机搭载各种设备,可以利用自动探测技术实现自动上下线。遇到障碍物时,可以自主下线越过障碍物再进行自主上线。一方面解决了人工操控的难度问题,可以实现自主上下线,另一方面解决了以往巡线机器人结构复杂的问题,不需要靠机械结构控制巡线机器人越障,而是通过自主上下线跨越障碍物。

  该成果可以应用在我国各电网公司输电巡线部门,这种利用本项目研究的巡线机器人代替人工巡线的方法,对维护输电线路起着重要的作用,很大的提高了巡线的效率和精确性,给电力部分带来的直接效益是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间接效益是能够极大的避免因输电线路问题导致停电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

  目前宁波公司已经挂牌,将于今年3月份正式运行。2018年将启动1至2个项目,完成前期产品的开发工作,然后进行产品定型和产业化生产。

  【浙江新闻+】

  人物名片:

  李立浧,中国工程院院士,电网工程专家、直流输电专家。为推进我国电网技术发展,尤其是直流输电技术与交直流并联电网运行技术跨入国际先进行列作出了贡献。获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授权专利4项。

  科研和实践过程中,李立浧收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以及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授权专利8项。他主持和参加了中国几乎所有特大型输电项目,参加和组织建设了我国第一条330kV交流输电工程、第一条500kV交流输电工程、第一条±500kV直流输电工程、我国第一条也是世界上第一条±800kV直流输电工程,成为我国直流输电工程主要开拓者之一,在中国电力工程界被誉为“直流输电第一人”。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