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出租房火灾隐患不容忽视 消防开展安全大检查
2018年01月11日 10: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颜杰 记者 王健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颜杰 记者 王健)近日,记者接到群众爆料,象山县金秋小区内多处架空层改造成出租房,电动车摆放在过道等现象,具有严重火灾隐患。1月9日下午,记者跟随象山县消防大队执法人员前往金秋小区开展消防检查。

  在金秋小区一楼的架空层内,记者看到,原是用于存放生活物资的仓库间,经过人为改造已变出租房,房间都安装上了铁制防盗门,每个楼梯左右各一个门洞,每个门洞内分别有五个房间。而封闭、狭小、过道上,还停放着电动车。敲开其中一间房门,10余平方米的房间内没有隔间,厨房、卧室都在一起,“厨房”内灶台、煤气瓶等设施一应俱全,长期使用的煤气瓶软管已经有些发黑、老化,空调、电冰箱等大功率电器也都在使用。

  象山县消防大队参谋蔡永斌介绍,10余平方的出租房内使用罐装煤气瓶容易造成煤气泄漏,而大功率电器的同时使用也会对电路造成压力,长期使用极易产生负荷造成短路引发火灾。

  蔡永斌说,这种架空层改造而成的出租房只有一条通道,而且空间几乎密闭,一旦发生,大量浓烟无法及时排出,在建筑内造成闷顶效果,温度急剧上升,并且会顺着唯一一条楼梯向上蔓延产生烟囱效应,甚至对整幢居民楼造成巨大威胁。他表示,下一步将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目前,全市共有居住出租房110多万间,这些场所由于存在消防设施缺失、安全出口不畅、防火分隔不到位、生产经营住宿合用等客观事实以及住宿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浅薄、用火用电混乱等主观问题,一直是重特大火灾的高发领域,但近几年的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火灾形势有所改变,初现下降趋势。2017年全市共发生出租房火灾91起,同比去年下降28.7%,其中电气火灾和生活用过不慎引发火灾为58起和17起,分别占出租房火灾的63%和18.5%。

  针对出租房火灾隐患,市公安消防支队集中开展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消除整改了一大批火灾隐患,仅上个月,消防部门共检查单位2000余家,发现整改隐患1500余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000余份。市消防部门还创新社会消防管理举措,利用科技手段加强火灾防控,截止目前,全市累计安装电瓶车智能充电桩7.2万余个、电气火灾监控系统4000余套、独立式烟感报警器35万余个。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