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村庄拆迁了乡愁得留下 鄞州下应街道村村修史志
2018年01月10日 17:2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吴海霞 朱娇娇

  近郊农村随着城市化的推进,村庄一个个被拆迁,如何留住传统文化的记忆?鄞州下应街道给出方案:村村都编一本村史志。昨天上午,该街道在湾底村举行了“记住深厚乡愁、建设美好家园”——村(社区)史志编纂研讨会暨“九方下应”系列丛书首发式。9个村(社区)有7部史志出版,尚有2部正在编著中。宁波大学公众史学研究所所长、历史学教授钱茂伟认为,一个街道村村修史志,这在全国也不多见。

  下应街道位于鄞州中心区的东南部,随着东南新城的开发建设,整个街道9个村中有8个被陆续拆迁。为了记住乡愁,留住文化根脉,该街道以“九方下应,编史留根”为主线,于2014年启动村村修志工作。

  经过三年多努力,至今《天宫庄园湾底村志》《史家码村史》《江六村史》《黎明村志》等7部村志村史已出版,姜村、东升村正在编写中。作为“九方下应”系列丛书的这些史志,描述了下应街道各村庄由穷到富、由农民到居民、由农村到社区的历史沿革和社会变迁,包括村政事务、礼仪习俗、方言称谓、农牧副业发展、村民生活变化。其中《天宫庄园湾底村志》采编人员张善华走访了100多位村民,发现了许多重要史料和多位重要人物,书中大量采用人物纪录和细节描写,让史志有了温度。《史家码村史》以史料与口述结合的结构方式,让史志可读可亲,是编修志史的创新。编纂过程中,以“专家写、公众襄;写精英,记民众;记大事,写细节”的原则,体现“全民修志,志为民修”的特色。

  研讨会上,专家认为,在传统村志外加入村史的模式、公众史学角度的探索、口述史的结合,下应各村在编纂过程中的这些创新亮点,不仅走在全市全省前列,在全国也有试水意义。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