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北仑“体外培养”村级后备干部
2018年01月10日 17:14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乐科奇

  如何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如何更好地做群众工作?如何推进基层党的建设?最近,35岁的胡成元正在参加“乡土人才”集中培训。上个月,这名长期在外经商的年轻党员经自荐报名、层层筛选,成为北仑区“体外培养”村级后备干部的一员,担任郭巨街道城外片和谐共建理事会成员。

  “虽说农村的舞台广阔,可没有一支有眼界、有魄力、有冲劲的领头人队伍,乡村振兴还只是‘纸上谈兵’。”北仑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在一些村落,长期以来存在家族观念浓、宗派意识强的情况,容易出现后备干部培养“不看本领看本家”的情况,而这种“近亲繁殖”又会带来村级班子来源不足、能力不强、后继乏人等一系列问题。

  去年以来,北仑区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创新提出村级后备干部“体外培养”模式,从企业家、外出经商能手、返乡大学生等群体中选拔优秀人才在区域性党组织、社会组织、美丽乡村建设等各类平台担任职务,经系统培训待条件成熟再回村任职,从而打破“近亲繁殖”怪圈,畅通“能人治村”渠道,真正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生力军”。

  现任小港街道新棉村党支部书记的徐伟东,就是通过“体外培养”模式一步步得到村民的认可。他本是天波钢结构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后经“本人自荐+联村干部推荐+村社排摸”方式,被纳入村级后备人才库,并担任新棉村“爱心联盟”会长。在新农村建设中,徐伟东出钱出力出点子,用实际行动得到了村党员和村民的好口碑,最终在换届中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据悉,目前北仑区依托77个区域化党建片区,已对200余名优秀人才开展“体外培养”,高中以上学历占77%,平均年龄不到38岁。其中,已有30名优秀人才通过“体外培养”的方式担任了建制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职务。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培养农村新型“当家人”,北仑区已累计对200余名村级后备干部开展量身定制的课程培训。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