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12岁牛娃出了七本童话书 快来听听写书背后的故事
2018年01月10日 17: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12岁,六年级,能做什么?为了小升初做各种准备?还是抓住小学的尾巴尽情玩一把?宁波市海曙中心小学602班的叶澍宜小朋友却玩出了不同的花样,她的7本童话书日前由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正式签约出版,成了校园里的小明星。

  一个雨天的诗意午后,记者见到了这位笔名叫麦子的小作家,小作家穿着一套中国风小棉袄,无论打扮和长相都很萌很可爱。麦子高兴地分享了她的七本书《小松鼠和松果项链》《消失的树枝》《雷龙和他的学生》《淘气的小鱼皮皮》《会说话的视力药水》《精彩一路》《住宿海底花丛》。看看这7本书的名字是不是就很吸引眼球?麦子说,其实每一本故事的背后才是更有意思的故事。意义最深刻的自然是第一本书《小松鼠和松果项链》,那年,麦子8岁。麦子从小就喜欢各种动物,在地上抓蚂蚁,一蹲下来就可以是半天。于是妈妈就问她,地上的蚂蚁都一样吗,它们在搬什么,它们什么时候最喜欢出来劳动…小小的她带着妈妈的这些问题去看那些蚂蚁,再回家翻翻书,查阅一些资料,再带着问题思考,把这些想法通过绘画和文字记录…于是第一本书就这样出来了。

  “现在觉得,这本书里面没有复杂的情节,只适合幼儿园小朋友阅读,有点不够成熟”麦子自我评价像小大人一般。但也正是那本不起眼的童话,麦子第一次知道了除了语言,文字,绘画都可以表达自己的思想,那就可以是创作,还知道了通过书籍和网络可以查阅相关资料。

  麦子二年级的时候,开始自己能阅读一些简单的东西,她的妈妈也偶尔带她看一些纪录片,知道了可可西里,知道了藏羚羊…在懵懂的年龄,第一次对人类的某些做法有点伤心,却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于是,很多故事情节看起来很无厘头却又夹杂了小作家当时思考的《消失的树枝》就在不经意间出炉了。

  第三本《雷龙和他的学生》是麦子上三年级时写的,那也是她第一次尝试写系列故事。那时她特别喜欢恐龙,某天,麦子和妈妈说,她要开个恐龙学校,那里的孩子,主要是做游戏,到各处春游,那是她理想的学校。她妈妈鼓励她可以写下来,这时候她学会了写系列故事需要的步骤:查阅恐龙的各种资料,设计关键人物的名字和个性,写提纲。麦子依然谦虚地觉得自己这部童话还有很大进步空间,但是,在现实中不能获得的很多愿望在文章里统统实现,这应该是最大的收获。她说自己经常写得哈哈大笑,很满足。或许是妈妈和周围朋友的一直鼓励她,麦子又一口气写了两本系列丛书《住宿海底花丛》和《淘气的小鱼皮皮》。

  麦子出书的事不仅在她读书的学校成为了大新闻,也被熟悉她的人津津乐道,已经有很多叔叔阿姨准备支持麦子签名售书了。

  比起麦子出书的事更让周围人称道的是孩子的成长之道。麦子从小就喜欢运动,喜欢画画,喜欢拿着相机去拍拍路边的花花草草,或许她没有被父母承载着过多的希望,所以她的童年还是过得有点慢。意外的获得过“宁波市少年儿童绘画大赛”唯一的一个特等奖;全国青少年宫乒乓球大赛第五名;三年级起,她还主编了一份班报《蒲公英》。

  这次出书后,周围人开始叫麦子小作家,妈妈还是担心麦子会有点“飘”,告戒她,作家需要的敏锐和深刻,我们还是非常缺乏,某家也不是随便可以称呼的。最多,才只是一个喜欢写故事的人,但是,可以把自己的写作兴趣一直坚持下去。“把写书或者出书当作一个载体,更多的是可以学会事情背后的事情,锤炼各种品格和技能,以后,可以做更多的事情。”麦子妈妈认为这才是最重要的。

  “这些书记录了我人生的第一个十年,我想,我会用一辈子去铭记。”麦子微笑地说。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