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拄双拐上岗、打吊针值班!这两张照片看着令人心疼
2018年01月10日 16: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轲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轲)带伤上岗、带病坚持工作,实际工作中并不少见。最近有患者在宁波市第二医院拍下两张照片,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韧带损伤拄双拐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

  可是身为医生的姚银旦却不听医嘱,拄拐上班。

  姚银旦是宁波市二院神经内一科医生,这是他拄着拐杖上班的第三周了。虽然从双拐变成了单拐,右脚上的石膏也拆掉了,但每天出诊、查房路上仍是步态蹒跚。碰到不知内情的病人家属,经常会引起误会,他们低声议论:“这个医生挺可怜的,年纪轻轻就这样(残疾)!”姚医生也不多做解释,一笑置之。

  12月底,姚银旦下楼上班时一脚踏空摔倒在楼梯间,右脚扭伤,足踝部剧痛肿胀让他寸步难移。他当即打了120,急救车送到医院急诊科。虽然没有骨折,但扭伤导致踝部韧带损伤,急诊医生给他打了石膏,建议静养一个月,减少活动,这样可以尽快恢复。

  在家里才休息了四天,姚银旦就坐不住了,因为进入冬季,大幅度降温,现在正是科内最忙的时候。神经内科一个楼层就有5、6个高龄的大面积脑梗病人,合并肺部感染、多脏器功能不全。碰到这样的患者,专科医生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反复监测病情、吸痰。病房内的一盏盏“红灯笼”让他放心不下。

  伤后第五天,姚银旦就回到了病区,与以往不同的是他带上一副“特殊武器”——拐杖。虽然行动不便、一瘸一拐,本应该静养的关节受力活动后肿胀、疼痛,但他不耽误工作,上班后一次查房、出诊都没拉下。碰到脑炎患者入院,姚银旦还要到床旁进行急诊腰椎穿刺,碰到棘手的病人这样一次检查操作花上二三十分钟也是常事。

  不仅是工作中不方便,上班路上他也需要克服不少困难。家离医院只有短短2公里,往常骑自行车上下班,现在他只好天天打车,而家住六楼,没有电梯,每天只好一步一步挪上楼。

  谈到带伤坚持上岗,姚银旦不以为意,他说,医院同事中像他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现在已经取掉了石膏改为护具,虽然还是不能直接下地,但行动方便很多,疼痛也没有那么明显了。

  打着吊针值班

  无独有偶的是,同院肝肿瘤科的一位医生的背影照发到朋友圈中,也获得了不少网友点赞。当时肝肿瘤科的袁登高医生在病区护士站电脑前工作,右手拿着鼠标在翻开病人信息,左手打着吊针,照片里满满两袋液体。

  看到这个场景的护士拍下了袁医生的背影发到了朋友圈:“为袁医生打call,值班遇到突如其来的生病,病人家属还困惑:医生还会生病啊……”袁登高当天是24小时值班,早上到单位时胃部就有点不舒服。没想到到了中午,情况并没有好转,开始呕吐,连着两餐一口饭都没吃。

  想着晚上还要值班,袁登高赶紧给自己下了医嘱,配了两袋静脉输液,暂时缓解症状。谈起自己的背影被网友点赞,袁登高说得很平淡:“科室里六天一轮值夜班,临时也不方便再找别人帮我带班。其实碰到小病大家都是自己克服,这很平常。”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