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本周末宁波进入“两会时间” 亮点抢先看
2018年01月10日 16: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丹静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丹静)今天上午,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和宁波市政协委员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1月16日上午开幕,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将于1月14日上午开幕。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两会的有关事项。

  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审议表决《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

  首次审议和决定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会期预定6天,正式会期5天,1月16日上午大会开幕,1月20日下午大会闭幕。

  本次会议的议程建议为10项,除了常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和计划、预算6个报告外,还安排审议表决《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审议和决定2018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选举个别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其他事项。

  本次会议有一项重要议程就是选举个别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这项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组织意图的重大政治任务,选举活动安排在20日下午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汪沂介绍说,居家养老涉及千家万户,事关重大民生福祉,社会关注度、群众参与度都很高。条例草案明确了各级政府、村(社区)及家庭的主体责任,就居家养老设施建设、医养结合、监督管理、政府对高龄老人和特殊群体分类提供免费养老服务等作出规定,有利于促进居家养老服务均衡健康发展,让老年人享受更优质的养老服务。常委会会议两次审议后,提请本次大会审议。

  另外,这次大会首次审议和决定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是第一次在市级层面上尝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源自宁海县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实践创新。宁波市部分区县市和宁波市所有乡镇先后在人代会上实施了票决制工作。去年3月,省人大常委会在宁海召开了现场交流会,要求在全省范围内积极推进。因此,实施市级层面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既是贯彻落实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宁波市推进民主进程的实践创新。

  本次大会还将邀请在甬的二十余位“宁波市荣誉市民”列席大会开幕式和第一次全体会议,邀请50名公民旁听开幕式和第一次、第二次全体会议。旁听结束,还将组织一次荣誉市民座谈会和两次旁听公民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大会各项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

  全会提案聚焦城市管理精细化

  协商交流会聚焦多“最多跑一次”

  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将于1月14日上午开幕,1月18日下午闭幕,正式会期共5天。

  本次会议建议议程共有七项,分别是:

  (一)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二)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三)列席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等;

  (四)政协委员大会发言;

  (五)协商交流活动;

  (六)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全会提案;

  (七)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政协研究室副主任吴艳芳介绍说,全体会议提案在十四届三次会议上创新设立后,成为了市政协提案的“最高形式”,今年,宁波市政协将继续设立全会提案。经宁波市政协十五届四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形成草案,《关于提升我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若干建议》作为全会提案(草案),将在大会期间提交并进行表决。

  委员大会发言是政协全会的重要活动,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为了体现发言主题的广泛性,尽可能扩大发言的参与面,本次大会安排了委员口头发言和即席发言,从内容上看,本次大会发言紧扣改革发展大局,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涉及经济发展、政治建设、社会治理、生态环保、城市管理、民生改善等方方面面内容,体现了政协委员关心大局、关注民生的履职热情。

  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期间将举行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题的协商交流会,目的是助推各级各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市政协社法和民宗委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走访市相关单位和部门,组织委员进行深入地调研和视察。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