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句章故城遗址被列为江北区文保单位 古港口获法律保护
2018年01月09日 17:07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崔小明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昨天,记者获悉,句章故城遗址被江北区政府公布为区级文保单位。考古发掘表明,句章故城是宁波历史上最早的城市,也是迄今宁波发现的最早港口。

  据了解,句章故城位于江北区慈城镇王家坝村与乍山翻水站一带。2004年至2009年6月,市考古研究所组织了对句章故城的第一次勘探和试掘,初步推断句章城的城址历史为东汉至东晋时期,范围大致在南临姚江、西倚大湾山、东至焦家山西侧、北邻王家坝村南面的区域内。城址平面大体呈不规则梯形,城址面积约27万平方米,中心区域约5万平方米。2011年2月至6月,市考古研究所再次组织力量对句章故城进行了为期3个多月的重点勘探和探沟试掘,在距汉晋时期句章城址不远处的癞头山周边相继发现了确切的春秋末叶至战国中晚期的地层堆积、文化遗物和建筑遗迹。这些遗迹遗物的发现,将句章故城的始建年代以及宁波地域的建城历史前推到了距今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据了解,2004年到2012年,我市前后四次对句章故城进行野外考古工作。2014年,句章故城遗址考古发掘报告正式出版发行。

  市考古研究所所长王结华昨天告诉记者,在对句章故城的考古发掘中,特别有意义的是2009年发现了一处东吴至西晋时期的木结构台阶式码头遗存,保存完好。这是迄今发现的宁波最古老港口的遗址,是宁波古港口“活化石”的有力佐证。考古研究发现,句章古港最初主要用于军事目的。据《汉书??闽粤传》记载,汉武帝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发兵击东越事”,元鼎六年“遣横海将军韩说出句章,浮海从东方往”……历史上多次军事行动都是从句章港出发,以句章港作为海上进军的基地。句章港的军港地位从战国以来一直延续至五代时期。句章古港是明州古港的重要源头之一,为唐宋以来明州古港联通世界奠定了基础。

  江北区文保所所长杨军告诉记者,由于句章故城具有重要历史价值,江北区高度重视对句章故城遗址的保护工作。去年10月,江北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讨论后,决定将句章故城遗址列为区文保单位,不久前正式发文予以公布。据了解,江北区专题讨论一个单位文物保护工作并单独发文公布还是第一次。句章故城遗址保护因此将有了法律保障。下一步,江北区文保所将划定遗址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设立保护标志,对有关资料进行挖掘整理。

  考古专家认为,句章故城位于大运河姚江段北岸,又是古港口“活化石”的见证,同时记录了战国至五代宁波港口和城市发展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应该高度重视,充分发掘利用,为“名城名都”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