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宁波海曙构筑群体性欠薪预警智慧网 为劳动者撑“保护伞”
2018年01月09日 12: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赵良进

  1月8日,根据“群体性欠薪预警信息系统”亮出的“橙色”预警灯,宁波市海曙区江厦街道的劳动监察人员“盯”上了辖区一家物业企业,将可能发生的群体性欠薪隐患消灭在了萌芽状态。这是海曙区全力构筑“群体性欠薪预警智慧网”强势推进“无欠薪海曙”行动的其中一个缩影。

  作为全省17个“无欠薪”试点县(市)区之一,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海曙区在精心部署、建章立制的同时,阵地前移,着力从健全预防机制、把控案件源头上下功夫,以重拳出击的姿态打响行动战役。

  据介绍,该区人社部门扎实抓好应急联动,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大局,突出抓好相关职能部门与区应急联动中心和市110同城联动,24小时做好处置准备,确保一旦有事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处置。2017年12月3日,集仕港镇一工地项目4人前往集仕港利时大厦聚众讨薪,海曙区监察大队接警后立即启动联合应急预案,协同职能部门在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处置并妥善解决,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扩大

  同时,海曙区人社局织好了预警网络,开发建成了全省首套群体性欠薪预警信息系统,该系统通过立体三维地理信息、政府政务信息、企业欠费信息等大数据自动分析,抓取关键信息,对企业欠薪隐患给予黄橙红3个等级的预警提示。系统运行以来,在防范群体性欠薪案件、监管辖区企业健康状况、摸清企业信息底数等方面发挥作用明显,仅去年12月份该系统收集各类欠费数据140条,成功处置隐患苗头16起。

  在此基础上,海曙区区人社局作为牵头部门全力以赴,协同各创建成员单位采取密集行动、统一行动、量化行动的针对性举措,“三管齐下”深入展开各种专项治理,有力规范企业的劳动用工行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行动开展以来,共对上千家用人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涉及职工万余人,责令27户用人单位补发劳动者工资28.1万元,受理的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案件按时结案率达100%。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