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获4项国家科技大奖 甬企参与的“蛟龙号”拿下一等奖
2018年01月08日 15: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应磊 通讯员 王虎羽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应磊 通讯员 王虎羽)抢机遇、抢人才、抢建设,科技甬军新年先传捷报!1月8日上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省共有28项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宁波拿到了4个奖项。宁波甬科声学技术有限公司、宁波星箭航天机械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参与完成的“烃类分子结构导向转化的化工原料高效生产技术”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宁波大学汪鹏君、宁波健信核磁技术有限公司许建益主要参与完成的“超高速数码喷印设备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构造强磁共振系统的关键技术与成像方法”2个项目分获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备受瞩目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斩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宁波星箭航天机械有限公司参与了重要部件压载水仓控制阀组的研发。

  “像潜水艇一样,载人潜水器下潜的时候也需要配备一个专门水仓,根据注水量多少决定下沉及上浮。其中涉及到一个关键环节,浮起来的时候,需要注入高压空气,将水仓里头的水挤出来。我们做的这个控制阀组就是控制高压空气的通或者断的。”宁波星箭航天机械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高泽普告诉浙江新闻,由于水仓安装在艇外,这就对阀组的材料选用以及生产工艺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全部采用钛合金制造,耐外压、耐腐蚀性性能都非常好,刚度、强度等各种相关参数更需严格控制、保证。”

  据了解,“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是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设计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级,也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广阔海域中使用,对于我国开发利用深海的资源有着重要的意义。我国也是继美、法、俄、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掌握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

  “可以说我们这个团队是跟着蛟龙号成长起来的,从样机研制到历次深潜,用的都是我们的装备。现在国家正在研制的一系列深潜器,包括深海空间站项目,里头用到的控制阀组和供气系统几乎都是我们在配套。”高泽普激动地说。

  多年来,生产核磁共振仪器的高精尖技术完全掌握在国际巨头手中,中国医院只能去买上千万元一台的国外机器,购机成本直接导致检查费用昂贵。不过因为一项技术发明,这一切都将改变。8日上午的奖励大会上,由甬企健信核磁参与完成的“构造强磁共振系统的关键技术与成像方法”项目喜获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宁波健信核磁公司董事长许建益,尽管不是第一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他还是沉浸在获奖的喜悦中,“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让我们走在核磁共振领域的最前沿。”

  “健信”跟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合作,研制了国内首台0.7吨开放式核磁共振成像用超导磁体系统。2013年,靠着这项理论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如今,从理论到产品,“健信”又再一次摘得了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超导磁体”的物理原理说起来很简单,就是把金属线圈浸泡在超低温液氦中,再加载电流,获得磁场。可这看起来最单纯的原理,实际生产中却挑战着各类物理学极限。

  比如,线圈浸泡的液氦是需要稳定在接近极限温度的零下270摄氏度,如何让这些液氦老老实实地待在仪器里是件头疼事,经过反复试验,“健信”找到了方法,他们给仪器精确无误穿上几十层隔热内衣,来保证液氦“安分守己”,使磁体低温稳定性更好。

  超导磁体系统让超导核磁共振仪稳定性好,均匀性好,因此成像质量更清晰,误差率少。“最重要的一点,完全国产化的核磁共振仪,维护成本可以下降5成,受到市场认可。”许建益说。未来,他们将进一步实现这项技术的产业化,加大市场占有份额,今年争取实现4.5个亿的产值。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健信核磁技术有限公司还拿到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反应快、多品种、小批量、个性化,“快时尚”的时代已然到来。这背后,印花新技术的出现和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宁波大学汪鹏君团队参与合作完成的“超高速数码喷印设备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也拿到了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在国家“863”计划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支持下,多家单位进行产学研合作,研发了喷印速度快、印花精度高、可个性化生产、绿色环保的超高速数码喷印技术及设备。它正逐渐成为引领纺织印花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关键力量之一。

  此外,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参与完成的“烃类分子结构导向转化的化工原料高效生产技术”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6年开始,宁波已经有近50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大奖。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