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喝水能防流感?传得火热的“医管局通知”不靠谱
2018年01月08日 13:51 来源:现代金报   金报记者 贺艳

  去年冬天开始的这波流感还在持续,身边同事、朋友不断有人感冒;宁波各家医院,不管是市级医院还是基层社区卫生中心,内科、儿科医生都忙得团团转。就拿宁波市妇儿医院来说,这段时间门急诊量平均在2500人次,多的时候达到3000多人次。孩子看个病,等上5个小时也是常事。

  面对流感,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尽量避免流感病毒的侵袭?

  预防流感的关键是避免接触感染源

  1月2日,宁波市疾控中心网站上的相关说明显示:“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性感冒指数分为五级,级数越高说明流行性感冒在当前宁波流行严重,市民患流行性感冒的可能性越高,应及时做好预防措施。”

  与此同时,网络上也出现一些关于预防流感的谣言。比如,一则“医管局发出的通知”很多人都收到过:“这次流感很严重,预防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咙黏膜的湿润,不能让喉咙干燥,否则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

  针对这则谣言,杭州市卫计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杭州”和“网红”医生都进行辟谣,并给予4点专业建议:

  1、防治流感的关键并不是保持喉咙黏膜湿润,而是避免接触传染源;

  2、喝水和保持喉咙湿润没有关系,少量多次喝水一样会排出体外,喉咙干燥是有炎症的表现,并不是缺水;

  3、关于“戴口罩”、“人多不透风的地方少去”这种说法是对的,少吃油炸辣食也有一定道理;

  4、在人体缺乏维生素C的前提下,适度补充的确可以预防流感,不过对于健康人来说,补充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流感。

  建议婴幼儿、孕妇和老人接种疫苗

  每年九十月份,各级疾病预防中心和内科、儿科专家都会建议,本身免疫力较低的婴幼儿、孕妇、60岁以上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打流感疫苗。但据记者采访了解,很多人对流感疫苗还比较陌生,还有些家长觉得多打疫苗,会给孩子带来副作用,所以能不打就不打。

  陈女士说,女儿2周岁上托班的时候,感冒挺频繁。去年8月份上幼儿园,听其他家长说,孩子刚上幼儿园很容易生病,其中就包括流感,所以陈女士决定带女儿去打流感疫苗。“当时和其他家长沟通过,有些家长认为流感病毒每年都在变,打疫苗作用不大,还有家长认为打疫苗有副作用。不过我认为,频繁感冒也要打针吃药,所以最后还是打了。”

  采访中,有家长还表示打了流感疫苗仍旧“中招”。对此,专家解释:从去年12月份开始的这一波流感病毒呈现以BY系为优势毒株,甲型H1N1和H3N2流感共同循环流行的特点。而目前我国使用的流感疫苗是WHO推荐的北半球三价疫苗,疫苗中包含甲型H1N1、H3N2和BV组分,不含有BY,因此对BY系病毒的保护作用有限。

  那么,流感疫苗还要不要接种呢?

  金报记者采访多位内科、儿科医生,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会形成交叉保护。建议免疫力低的婴幼儿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在每年九十月份流感高峰季之前接种。如果之前没打,又害怕被传染,现在去打疫苗也是可以的。”北仑小港医院下邵卫生站全科医生危小虎建议。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