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未来三年全面打造“1+6+N”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2018年01月08日 13:42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王虎羽

  近日,记者从宁波市知识产权局获悉,为建设“名城名都”和知识产权强市,我市发布了《宁波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中明确,将用三年时间,打造以宁波市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为载体,6家以上知识产权运营机构为主体,支撑N个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的“1+6+N”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到2020年,将累计建成企业专利特色库1900个。

  累计建成企业专利特色库1900个

  方案中的主要目标是经过三年努力,到2020年,基本构建起要素完备、体系健全、运行顺畅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培育6家以上专业化、综合性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年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或持有的可运营专利数量达到1200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和知识产权交易量年均增幅20%以上。方案中明确提到,我市还将形成规范的企业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体系。将累计建成企业专利特色库1900个,行业专利特色库100个。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企事业单位累计达到500家以上,专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覆盖小微企业累计达到1500家以上。

  着力培育6家以上核心专利池的运营机构

  此外,让人动心的是,未来3年宁波要建立高价值专利组合。形成20个以上规模较大、布局合理、对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具有支撑保障作用的高价值专利组合。其中,发明专利数量不低于50件,《专利合作条约》(PCT)国际申请量不低于10件。

  在建设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上宁波也有自己的抓手。未来几年,我市将依托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整合我市现有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国家专利技术(宁波)展示交易中心、天一生水网等资源,打造以产业为导向、数据为基础、精准服务为支撑、公益化与市场化相结合的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与国家平台的数据连通和共享。我市还要着力培育6家以上专业服务能力突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专利池的运营机构。这对科技类企业和高校院所等创新主体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资金保障上,我市将从2亿元中央财政支持经费中分别列支7000万元和3000万元设立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池基金,委托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管理(筹),以市场化方式运作,带动各区县(市)、开发园区共同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池基金。

  -相关新闻

  宁波未来三年构建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体系将这样走

  1.实施专利导航工程

  (1)推进专利导航与产业发展决策联动。重点围绕我市“3511”新型产业体系中新材料、高端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等八大千亿级产业,鼓励产业园区和功能区实施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建立专利导航支撑产业发展决策机制,将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产业专利技术预见等专利导航成果运用到区域产业规划制定实施、招商引资、人才和技术引进等工作。创建以专利为核心的产业创新资源数据库,绘制新材料、高端装备、海洋高技术等重点产业领域专利布局地图和技术路线图,建立以专利信息为基础的产业创新资源布局机制。 (2)推进专利导航与优势企业培育联动。实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计划,鼓励支持企业开展专利信息分析和专利规划工作,增强企业竞争优势。鼓励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实施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将专利战略分析和重点产品专利技术分析融入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环节,为企业专利收储、许可转让、质押融资等运营活动提供支撑。

  2.实施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计划

  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专利组合培育机制,引导企业探索构建高价值专利创造与专利组合新模式。在磁性材料、关键基础零部件等重点优势产业领域,鼓励企业以跨国并购、技术合作、协同创新等模式,引进、培育一批关键技术领域的高价值专利组合。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完善“产、学、研、金、介、用”深度融合的知识产权创造体系,构建一批对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具有支撑保障作用的重点专利池,组建若干个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立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政策保障机制,对产业带动力强或示范意义大的高价值专利组合,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

  3.提高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管理能力

  加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等标准的贯彻实施,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知识产权工作管理规范体系,提高知识产权战略管理、风险管控和资本运作能力。实施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计划,引导企业根据管理需求,将知识产权申请、许可转让、质押融资、维权保护等业务集中托管于专业机构。鼓励企业建立专利、商标、版权综合管理制度,运用知识产权运营策略,提升知识产权战略价值,推进知识产权高效利用。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